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盤點三星(3):手機部門還是金牛嗎?

於Note7的影響,三星2017年全球市佔率將在20%上下掙扎。(圖法新社)

2016第三季,三星卻差點因為Note 7事件而翻船。Note 7估計帶給三星7兆韓元(約58億美元)的損失。韓國媒體報導,即將於春季上市的Galaxy S8,因成本考量,將不會有雙鏡頭。由於iPhone 7S、iPhone 7S Plus、iPhone 8也都使用Flexible OLED,且都是三星供應的,彼此之間的硬體規格差異不大。儘管2017年是iPhone上市10週年,但真正的競爭關鍵不在硬體,而在後端的服務。

三星智慧手機共有25%左右是Galaxy S與Note系列的高階機種,這兩個機種相互交替,其中Galaxy S系列約貢獻3.2億支總出貨量的15~20%之間,Note則在5~10%之間。

此外,三星手機有不少是專攻新興市場的低接手機,因此三星在2016Q3的均價僅有222美元,不僅遠低於蘋果的617美元,也低於SONY的423美元。但三星機皇機種定價都在600~700美元之間,比蘋果並不多讓。

根據調查,華為手機的均價為148美元、小米125美元、印度的Micromax僅有78美元,面對低價競爭,三星在印度便是以J系列應戰,才可能維持市佔率。由於Note7的影響,三星2017年全球市佔率將在20%上下掙扎。相較於過去是獲利主力的角色,未來比較像是「助攻型」的角色。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