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民視的問與答(2/4)

參與延攬張忠謀回台的李國鼎先生對台科技業貢獻卓越,曾獲前總統李登輝頒一等景星勳章。

2.李國鼎為何特別延攬張忠謀先生回台?後來政府又為何大力扶植台積電?

好點子不會來自靈光一閃,經年累月沈澱下來的才是好點子;也許其他人也曾主張「晶圓代工」的業務模式,但關鍵是如何長期、高標準的經營。

我與李國鼎資政很熟,我知道李國鼎資政其實是透過朋友找到這個與台灣沒有淵源的寧波人。我與張忠謀因為公共事務一起開過很多次會,在我的印象中,張忠謀從未暗示、明示任何與台積電利益攸關的建議。其次,他也都站在台灣的立場、利益討論問題,我想多少是因為當年孫運璿資政、徐賢修董事長、李國鼎資政請他返台的知遇之恩吧?

張忠謀在台積電的30年,不僅為台積電奠定了超優的成績,市值2,000億美元,更是與英特爾同一等級的公司。我還記得,在德州儀器台灣分公司成立20週年慶時,張忠謀應邀演講。他說:「全世界半導體業市值第一的是英特爾。第二是德州儀器,第三是台積電;但二+三也比不過一個英特爾,我們能超越英特爾嗎?」

當天的豪語言猶在耳,去年就由台積電達標、兌現,我想這是這個世界留給張董事長最好的禮物!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