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展覽的重生:日本電子展的啟示

羅姆這家系統整合半導體元件大廠(IDM),在靜崗與京都,各有一座12吋與8吋廠,總部位於京都市區,建築物與街道巧妙的融合。黃欽勇/攝

就在台灣電子展開展的這一天,我受邀到京都半導體元件大廠Rohm講課,Rohm安排我在講課之前參觀日本電子展。相較於台北友人傳來台灣電子展門可羅雀,日本電子展早上開場時,卻已經有數百人等在門口。我們跟著人群走進會場,部分熱門的零件廠攤位,可以用「摩肩接踵」來形容日本人對於新科技的期待。我看到的是許多日本零件大廠,正以類似系統整合商的行銷方式,展示他們零件的各種可能應用。

一樣是電子展,日本電子展也面對國內市場萎縮,廠商失去自家市場支撐的產業,必然面對更艱困的經營環境。村田製作所、Rohm、太陽誘電等幾家零件廠商的大力支持下重整旗鼓。這些企業將展示重心,從個別的技術,轉移到系統整合模式的展示,透過各種應用模組,試圖創造需求,整個展場活力充沛,主要的訴求重心,除了以物聯網為主軸之外,涵蓋RFID、車聯網、無線遙控、感測技術。

日本電產(Nidec)很早就起步發展車用電子,而Panasonic顯然已經跳脫日本大廠傳統的經營模式,除了減少對終端消費產品的投資外,Panasonic將重心放在B2B的各種解決方案。就在名古屋車站不遠的地方,Panasonic興建了一個Solar Park,大規模的展示他們的綠能解決方案。

我們的系統大廠,對國內市場太過消極;零件廠商缺乏走向台前的企圖心。別光罵政府,政府官員也來自民間。台灣的問題是,整個社會的氛圍被負面情緒環繞著。不信可以請常上電視的名嘴,從正面角度說說台灣應該何去何從?罵人容易,提解決方案,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