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從矽谷看台灣奇蹟(5/10):台灣有事,豈止日本有事而已!

當安倍晉三提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說法時,很多台灣人感激涕零,其實我認為不只日本有事,南韓也難倖免,源頭就是台灣的半導體與ICT產業的供應鏈。

多數人也許會認為,半導體真的是護國神山,但我認為背後如百足之蟲的ICT產業供應鏈,重要性並不較半導體業遜色。搶奪半導體工廠是有具體目標的,但分散國內外各處的ICT產業供應鏈是移動、多元的目標,一旦台灣的管理體系被打破,那全世界受到的影響很可能大到無法估計。

也許有人會說,NB、手機的生產基地不是都在海外嗎?一旦開戰,這些設在海外的工廠不是可以免於戰火嗎?看起來如此,但關鍵是「斷鏈」之後,供需失調,南韓的記憶體還要不要賣,日本的遊戲機生產也可能中輟,日韓兩國都有債務危機,特別是南韓一旦供需失調,恐怕連外債利息都付不出來,怎會安然無事呢?

日本與台灣近在咫尺,甚至有人認為為了防止美軍利用琉球的基地,中國可能會比照珍珠港事件突襲沖繩,那麼在韓半島上美軍基地會按兵不動嗎?如果緊接台灣之後,日本、南韓也垮了,美國還能領導世界嗎?

與會的美國學者談起台灣,也有人表情顯示「別人家的事,只是牽涉到美國的霸權,不得不出手管管」。但其實這是生活模式之爭,一旦台日韓都陷入困境,西方世界堅持的民主自由還能高枕無憂嗎?大家談這件事太掉以輕心,也都覺得事不關己!

更關鍵的是,如果真正發生戰爭,世界如何因應。台灣不僅擁有半導體,背後的ICT產業供應鏈失調的話,鄰近的日本、南韓將首當其衝。至今為止,南韓不敢有太積極的動作,但一定很清楚,一旦台海掀起巨浪,南韓無可避免地會捲入大戰中。

國際貿易失序的情況下,南韓的半導體無法出口,市場大規模退潮,而南韓巨額外債的財政弱點,也將成為拖垮南韓經濟的關鍵。日本呢,當然也在同一陣線上,台灣這個小島成為全球和平與供應鏈穩定發展的關鍵,十足的「定錨效應」,我們對這件事有多少理解呢?

台海出事,世界大戰就一觸即發,這件事我認為不是危言聳聽,現在很清楚,台灣是全球穩定安全的錨,錨動了,全世界還能安然無恙嗎?

為擁有近40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一手創辦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著有《矽島的危與機》、《東方之盾》、《斷鏈之後》、《科技島鏈》、《巧借東風》、《西進與長征》、《出擊》、《電腦王國ROC》、《打造數位台灣》、等多本著作。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至多家國際企業總部及大專院校講授產業趨勢,遍訪中國、歐美、亞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