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自駕車競逐於成本與技術的最佳平衡點

2018/06/26 - 洪千惠

汽車業界認為Level 3的自駕車預計2020年開始成為主流車款,未來的自駕車系統初步估算可能由超過200個以上的ECU裝置,搭配20個以上感測器與雷達裝置,以及中央控制與連網裝置所組成,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芬卉(Jessie Lin)先從汽車市場的動向來做預測與分析,她指出汽車市場往後5年的成長率只有約2%,但是車用電子與半導體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卻高達5%。

這當中的差別,因為自駕車的安全與連網需求大幅度竄升,大量的電子控制與高運算效能的半導體晶片,跨入汽車電子領域,更成為自駕車技術創新的主要來源,同步也讓車用電子占整車的成本扶搖直上,部分的預測揭露到達2030年時,新車的成本分析中,發現車用電子占有50%的成本比重,如果是純電動車款,則更可能高達70%。

自駕車時代的來臨,意味著主動式安全需求的大幅度成長,大陸汽車市場超越歐、美市場而躍升為全球第一之後,接下來幾年,大陸有50%以上的新車將配備ADAS系統,ADAS系統與相關的零組件如毫米波雷達和視訊感測器的成長,動見觀瞻。

林芬卉認為ADAS會是自駕車技術研發的前哨戰,Level 3以上的自駕車系統,已經可以讓駕駛人放開手與腳來開車,到了Level 4則更可以不用看路,就可以自駕,這些現在聽起來或許還令人半信半疑地的描述,會需要掌握更多的路況資訊,並在機器學習的效能不斷提升之下,才能令人信服,但是汽車產業界所訂的時程可以看出,2025年將是一個關鍵目標。

自駕車能否普及,科技當然首當其衝,但是價格則無庸置疑也是重中之重的關鍵,對於2020年後的自駕車所配置超過20個以上的感測器與雷達裝置,如何利用CMOS半導體製程來生產感測器與射頻晶片,以降低成本的趨勢,受到相當的重視,但是初步估算,自駕車的售價可能還是高達美金17萬元,與時下的汽車售價,距離著實不低。

所以自駕車的商用模式就值得觀察,其中許多分析圍繞無人計程車(Robo-Taxi)的經營模式與發展,最引人注意,主因還是自駕車成本偏高,終端消費者恐怕仍屬於金字塔頂層的一群人,無人計程車按路程計價,採用長時期的使用率做為成本攤提的手段,才有獲利的可能。自駕車最後結果如何,似乎還言之過早,但是2020與2025年的兩個時程,顯然是值得觀察的兩個檢查點,讓我們拭目以待。


圖說: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師兼專案經理林芬卉(Jessie 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