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四團隊輪番獻技 展示智慧工廠創新方案

2019/05/16 - DIGITIMES企劃

台灣新創領域孕育著很多技術能量不錯的團隊,為讓這些新創與產業之間能增加更多的交流和合作,DIGITIMES打造D talk平台,也創造相當好的成績。2019年智慧工廠論壇台中場,DIGITIMES特別安排4家與台中製造產業屬性相近的新創公司輪番登場,發表與智慧工廠主題相關的創新解決方案,期望能讓這些新創與產業夥伴共同激盪新的合作火花,產生更多的效益。

利用雲端物聯網,快速邁進工業4.0

軟領科技客戶成功經理吳峻沂強調,物聯網在製造業數位轉型過程扮演關鍵要角,因此如何善用聯網技術加速工業4.0發展,無疑相當重要,而公有雲便顯得十分重要。

吳峻沂說,物聯網內含三大原理,首先讓設備連線,其次讓不能管理的機台變成可管理,最後則讓數據變成可收集分析,它們皆是企業邁向智慧工廠的基本功;但過去企業靠自建伺服器來實現物聯網,規模無法做大,很難造就Global Scale Business;幸而近年像是AWS的Serverless架構等雲端技術上突破,使用戶僅需借重公有雲的能力,搭配運用AI、機器學習、大數據等成熟服務,不再需要花幾年時間打造物聯網,只需非常短的時間便可完成智慧工廠建置。

軟領依據公有雲框架建立SaaS物聯網平台,標榜客戶不必安裝任何系統、不需懂雲端知識、不需花錢請雲端架構工程師,便可於短期內實現物聯網建置目標。

雲端管理平台接地氣,成就智慧工廠大局

安銳智慧業務開發經理唐國倫表示,全球逾九成的監視鏡頭,收錄的影像多僅用於事後查找,如何讓它們更有效地被運用,對於各行各業都十分重要,而製造業當然也不例外。

為幫助各產業提升監控影像的應用價值,安銳智慧推出雲端影像管理平台CliO,標榜企業不需換置攝影機,只要導入CliO,便可將所有監控影像集中存放於雲端,以利加速管理與分析。安銳智慧為迎合AI浪潮、替客戶創造更多加值,另外開發Faceta無伺服器人臉辨識系統,可將臉部辨識演算法引入攝影機,滿足多元應用需求。

以製造業為例,舉凡工廠辦公室門禁、工廠區域進出管制、電子圍籬、區域人數與人流監控、車流車種計數、安全帽未戴告警等智慧工廠應用需求,皆可經由CliO+Faceta加以實現。透過終端與雲端的混合,即可用輕量的平台實現影像分析,做各種複雜專案。

藉由機器人觸覺技術,實現人機協作

原見精機董事長暨策略長蘇瑞堯指出,展望未來智慧工廠有一個重要趨勢,便是「人機協作」(HRC),意即人與機器人共同參與生產製造。可惜過往的機器人設計並未多加考慮HRC情境,輕忽人機之間可能因碰觸而影響人身安全。

為此原見精機致力鑽研機器人觸覺感測技術,孕育出全球首見的機器人安全皮膚,使工業機器人不僅擁有視覺、聽覺,也開始擁有表面觸覺,如此一來,工廠再也不需要設置圍欄,一旦機器人靠近人類,就會自動減速,更有甚者出現碰撞時,還會立即停止一切動作,讓以往不易實現的人機協同作業,終於出現曙光。

蘇瑞堯董事長提醒,機器人觸覺感測係發生於機械設備表面,與設備晃動與否無關,所以就算把機器人放置於無人搬運車(AGV),也絕不會造成誤判;至於透過觸覺技術,要讓機器人從事件反應到完全停止,僅需15毫秒。

透過室內定位,加速智慧工廠的實現

恆準定位創辦人郭倫嘉表示,據Markets&Markets預測,2022年全球室內定位市場規模可達400億美元,是一個極具潛力、應用範圍廣闊的大市場,可運用於工廠以避免資訊機密外洩、降低人員安全風險。

郭倫嘉說,考量過往三角定位準確性不足,故恆準定位研發Fingerprinting定位方式,先Training蒐集環境RF訊號強度,再經由資料比對計算正確位置。他強調恆準定位以多模感測資訊融合技術,搭配結構式圖資的特徵資訊,透過Probability-based Sensor Fusion & Decision Fusion,讓定位系統在複雜環境干擾下仍可做路徑擬真,有助提高正確性,因而贏得客戶信賴。

總括而論,恆準定位憑藉創新的多維度樣本比對演算法、結構性圖資演算法、異質裝置定位修正演算法等專利技術,得以建立優於對手的關鍵區域定位準度、定位軌跡擬真、異質裝置穩定性,且不需藉助UWB、AOA等昂貴硬體,只需利用低成本的藍牙或Wi-Fi就能解決室內定位痛點。


圖說:軟領科技客戶成功經理吳峻沂。


圖說:安銳智慧業務開發經理唐國倫。


圖說:原見精機董事長暨策略長蘇瑞堯。


圖說:恆準定位創辦人郭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