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book銷售回穩 NB終盼到止跌跡象?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Chromebook銷售回穩 NB終盼到止跌跡象?

  • 李立達台北

Chromebook傳出貨止跌,為NB近來難得好消息。李建樑攝
Chromebook傳出貨止跌,為NB近來難得好消息。李建樑攝

NB供應鏈指出,消費NB在第1季銷售依舊疲弱,然值關注的是,最早開始需求崩落的Chromebook,第1季已開始持穩,高階Chromebook甚至傳出強勁拉貨需求,預估第2季教育Chromebook也開始回升,對NB產業鏈來說,將是久旱降甘霖的好消息。

NB供應鏈受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上下波動劇烈,Chromebook出貨比重最高的廣達體會最深。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形容貼切,他指出,過去3年的疫情,如同過了一整個人生。整個產業從疫情開始之初的出貨歸零,到後來一飛沖天,如今又面對市場需求急速冷凍。

Chromebook是NB最早開始反映疫情紅利消退的產品線

Chromebook是NB最早開始反映疫情紅利消退的產品線

不少業者期待或宣稱下半年NB市場將回溫,相關供應鏈坦言,市場需求並無明確拉貨跡象,尤其是消費市場,秉持下半年會轉佳的主因,是市場已經連續低迷了10個月,加上新的CPU、GPU平台上架以及對下半年傳統旺季的想像,「理應」市場需求將會回升。

然下半年會轉佳的假設,憑藉的是期望與想像,並非品牌廠給出明確的拉貨預估,更何況,歷經2022年下半客戶預估值與實際拉貨的明顯差距,供應鏈即使手中握有客戶給的預估值,然仍很心虛,甚至也有廠商私下表示,反正第2季再調整也不遲。

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近3年數次對產業提出「忠言逆耳」說法,他2月17日在生策會年會後受訪時表示,近期他赴歐洲出差,感受到當地市場需求依舊低迷,尤其是消費市場,且不止歐洲,美國也是如此,目前僅東南亞與南亞市場需求較佳。

相較於消費NB市場動能疲軟,Chromebook動能已開始止跌,這是值得觀察的指標之一,主因Chromebook是NB最早開始反映疫情紅利消退的產品線,如今Chromebook止跌回穩,也似乎透露NB持續向下修正的狀況,可能真的出現見底跡象。

DIGITIMES Research持續統計全球Chromebook出貨,可明顯看出疫情影響。在2019~2020年第1季,Chromebook每季出貨都在300萬台上下,偶爾衝至500萬台以上,然到2020年第2季,Chromebook就跳增至713.5萬台,之後更一路衝高,2021年第2季達1,270萬台。

然從2021年第3季起,Chromebook旋即墜落至627.5萬台,季減高達50.59%,之後一路向下,到2023年第1季僅252萬台,與2021年第1季相較,跌幅達75.14%。以年來看,2022年Chromebook出貨為1,424.1萬台,年減57.46%。

供應鏈指出,Chromebook近期已開始止跌回穩,重新回到2020年疫情前的正常軌道,高階Chromebook也有銷售動能,預計第2季將會向上走高,主因教育市場汰換需求帶動。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蕭聖倫分析,從2020年開始購入的Chromebook,已到3年換機時間。

蕭聖倫指出,一般NB換機時間通常達到5年以上,然教育Chromebook以標案為主,成本較低,其料件與一般NB不同,且使用者為學童,其使用模式也與一般成人消費者不同,都會帶動教育Chromebook汰換時間縮短。

NB品牌廠指出,量大的Chromebook都是教育標案,與一般NB銷售不同,Chromebook即使回溫,也不意味消費市場動能再起,然對供應鏈來說,Chromebook出貨可拉升低迷稼動率,不論對營收或獲利,都有助益。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