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布局前瞻新綠能 生質能產業化行不行?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台灣布局前瞻新綠能 生質能產業化行不行?

  • 黃立安整理報導

台灣生質能發展潛力大,但具產業化仍須一段時間。法新社
台灣生質能發展潛力大,但具產業化仍須一段時間。法新社

為了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產官學正朝多面向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除了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為主力項目外,前瞻能源包括生質能等再生能源也被賦予厚望。

政府2022年底公布淨零轉型的階段目標和12項關鍵戰略指出,生質能目標2030年達805~1,329MW,2050年目標更提高至1.4~1.8GW。

根據全球生質能源協會(World Biomass Association;WBA)等國際組織定義,生質能由生物質經轉換後而產生的能源,生物質指生質燃料包括來自動植物、藻類或廢棄物等有機物質,能量,經燃燒所產生的能源之一,其中又分為固態、氣態、液態生質能。

能源局公布的能源統計月報顯示,2022年台灣生質能發電量為158GWh。台灣再生能源聯盟秘書長高如萍表示,生質能雖目前佔整體總發電量僅0.1%,但由於生質能均為日常生活可得的物料,因此具有可觀的成長潛力。

固態生質能包括林業、農業、事業廢棄物、焚化廠廢棄物發電等。台電日前表示,計劃利用高雄興達燃煤電廠舊1號機改裝成專燃木質顆粒燃料的生質能機組,預計可提供最大50萬瓩的發電能力。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指出,過去燃煤機組是靠燃煤燒水產生水蒸氣,利用大量水蒸氣推動汽輪機來發電,生質能則是利用舊有鍋爐,燃料改採木質顆粒作為燃料,透過同樣燒水來發電,現有鍋爐裝置容量就有50萬瓩,理論值就可提供最大50萬瓩的發電能力,不過未來的發電量則要看木質顆粒的熱值而定,需待未來試驗結果才能得知。

氣態生質能方面,則以台糖養豬場沼氣發電為首。台糖公司為國內推動生質能發電的先行者之一,並成為首家生質能綠電憑證供應者。

台糖總經理王國禧表示,台糖擁有蔗渣、農廢及豬糞尿等有機廢棄物,可進行生質能發電,實現循環經濟。作為國內養豬大戶,台糖自2002年開始將旗下養豬場引進沼氣發電系統。台糖共投入新台幣107.4億元,將全台13座傳統豬舍改建為現代化農業循環豬場,加速國內畜殖產業的轉型升級。

台糖計劃分為兩期進行,第一期共6座豬舍,分別位於台中、雲林、台南,目前雲林虎尾豬舍已完工,其餘台中月眉等案場陸續於2023年6月底前完工。

雲豹能源也涉及生質能領域,總經理趙書閔指出,2021年5月便與源大環能公司合作,切入熱蒸氣及供電市場,設置台灣首座生質能汽電共生廠。

至於液態生質能,則以生質酒精與生質柴油為目前最常見的液態生質燃料,通常與汽油或柴油混合後用在一般車輛。先前台灣公司以台灣新日化公司的生質柴油發展為主,不過據台灣新日化公司表示,目前已無生產相關產品。;在生質酒精方面,國內尚無專屬的生質酒精工廠。

整體而言,目前台灣生質能發電主力集中在廢棄物發電及沼氣發電,不過在其他領域則面臨較高的生產成本,且技術發展也相較國外晚,生質能要實現產業化仍需一段時間。目前政府目標從躉購費率及示範獎勵帶動生質能發電市場、建立大型磚燒系統、優化效率轉換技術等三大策略,擴大生質能發電產能。


責任編輯:陳至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