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帶動台鏈熱血噴發 AI伺服器鏈仍有二供、平衡危機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黃仁勳帶動台鏈熱血噴發 AI伺服器鏈仍有二供、平衡危機

  • 陳玉娟台北

黃仁勳於大會期間,大秀誇台、愛台與站台的實際動作,讓自費前往參展的台灣供應鏈熱血噴發。法新社
黃仁勳於大會期間,大秀誇台、愛台與站台的實際動作,讓自費前往參展的台灣供應鏈熱血噴發。法新社

GTC精彩落幕,會後NVIDIA執行長黃仁勳親自出席台灣供應鏈餐會,高喊「台灣正處於此波AI革命浪潮中。」帶動現場氣氛炒到最高點。

台供應鏈表示,除了黃仁勳外,現場拍攝的影片中,台下也是伺服器、板卡界大咖雲集,還有聯發科共同營運長顧大為等,大家相當期待由黃仁勳所引領的AI浪潮,與其合作多年的台供應鏈有機會跟隨起飛。

但值得注意的是,NVIDIA多年來在全球電競繪圖卡業界佔有絕大版圖,對繪圖卡合作夥伴而言,NVIDIA多年來在議價與出貨佔有優勢居上風,於2017年、2019年礦潮爆發之後所帶來的庫存滿手危機更能顯見其優勢。

而現在才開始進入規模商機難以想像如此巨大的AI戰場,NVIDIA的AI江山,有著台硬體供應鏈全力支持,長遠來看能否帶著台廠一起吃香喝辣,變數仍相當大。

睽違4年,NVIDIA恢復實體GTC大會,令全球驚嘆的是,大會盛況空前,不僅展出規模、參觀人數寫下新高外,黃仁勳開幕首日演說更是由過往約容納千人的Convention Center,移往SAP中心舉行,現場坐無虛席,估計湧入近2萬人,而官方線上直播影片更已超過2,000萬次觀看。

台廠認為,生成式AI應用爆發,帶來新一波規模更大的工業革命,讓處於AI新世代的全球企業莫不感到驚慌焦慮,深怕錯過AI列車,被創新推著往前的後集體恐慌效應,也使得2023年拿下AI話語權,獲利大噴發的NVIDIA,成為在全球產業景氣低迷中的救世主,一舉一動牽動全球科技半導體產業發展,NVIDIA擴大舉辦的GTC,成為全球各產業朝聖大會。

NVIDIA GTC大會除了釋出最新AI應用技術、產品與展望外,黃仁勳於大會期間,更是大秀誇台、愛台與站台的實際動作,讓自費前往參展的台灣供應鏈熱血噴發。

台廠表示,黃仁勳首日演說就以台灣為例,運用其AI氣象模擬系統技術預測颱風路徑,讓全球看見台灣,接著說明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技術時,又以緯創工廠為範例,同時也直接點出與其合作的全球供應鏈與客戶,包括鴻海、和碩、華碩、技嘉等多家台廠,並親自前往展場力挺各展區攤位,完全複製了2023年6月來台參加COMPUTEX逛展盛況。
 
 

此外,NVIDIA也協助舉辦台灣之夜,媒合投資金融界與台灣供應鏈的合作,而黃仁勳於展會結束後親自出席台灣供應鏈餐會,現場自詡台灣大使的台灣加油演說影片流出,更是讓台灣不少人更加支持NVIDIA與黃仁勳。

黃仁勳與現場合作夥伴上演麻吉秀,高喊「台灣正處於此波AI革命浪潮中,我們必須確保能說好台灣的故事,站在中心位置,台灣加油。」
 

而黃仁勳也再次提到,一路走來有台灣合作夥伴的支持,是台灣拯救了NVIDIA,當中也再敘述當年尋求台積電的協助過程,創辦人張忠謀的相助。

台廠則表示,以CUDA設下廣深護城河的NVIDIA,證明了其長遠佈局與GPU技術遠遠領先競爭對手,10多年後在2023年終於隨著ChatGPT帶動生成式AI應用爆發,以AI GPU技術產品拿下AI市場主導權,跟著同甘苦打拚多年的板卡與伺服器廠現階段初期看似能沾光,但在商言商,未來能否一起持續收割,變數仍相當大。
 
 

台廠直言,在繪圖卡領域,NVIDIA喊水會結凍,擁有規格、價格與市場行銷規則制定優勢,其主要戰略就是不會讓一家獨大,「人人有貨,但個個沒把握」,在繪圖卡領域,NVIDIA說了算,繪圖卡品牌前三大華碩、微星與技嘉,一直就維持著勢力平衡,在供貨、庫存調配上亦然。

而現在進入AI世代,此情勢規則應會複製,跨入伺服器戰場的華碩、技嘉、麗臺、華擎、微星等多家台板卡業者已經習慣,會找出求生方式,廣達、鴻海與緯創等則需要一段時間再磨合。
 
 

除了擁有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技術領先的台積電氣勢在NVIDIA之上,NVIDIA想、但卻無法分散訂單、殺價外,大多數合作夥伴都有二供危機,也就是若技術、出貨無法精進下,極容易被取代。

台廠表示,黃仁勳熱情主動參與的台灣餐會,現場有和碩、廣達等多位大廠主管,曝光的影片包括技嘉總經理李宜泰、華碩全球資深副總裁許祐嘉、麗臺董事長盧崑山及益登董事長曾禹旖,都是與NVIDIA交手多年,此波AI革命浪潮能否如黃仁勳所言一起說好台灣的故事,板卡廠、代理商最為清楚如何與NVIDIA做生意。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