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製程競賽勝負未底定     英特爾直攻台積電三大軟肋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先進製程競賽勝負未底定     英特爾直攻台積電三大軟肋

  • 陳玉娟新竹

設備業者表示,如果來自美國政府的干預未如預期強勁,那麼英特爾、三星對於台積電的威脅將大大降低。法新社
設備業者表示,如果來自美國政府的干預未如預期強勁,那麼英特爾、三星對於台積電的威脅將大大降低。法新社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英特爾(Intel)與台積電各自皆有魔王關卡,而破關關鍵就在於美國政府。

半導體設備業者表示,三星電子、英特爾在製程技術、客戶與訂單規模遠不及台積電,但勝負並未底定,儘管台積電最新市佔衝上6成,其也有顯而易見的三大弱點。

日前英特爾首度在美舉行晶圓代工服務大會,明確劃分晶圓代工(foundry)與產品服務(products)事業,執行長Pat Gelsinger再次對外重申搶進晶圓代工戰場的決心與目標。

設備業者認為,除了揭露最新製程技術藍圖,確定量產時程外,擺脫自14奈米製程世代來以來擠牙膏的處境外,Gelsinger全場重點更是火力全開,強調英特爾為全球首個系統級晶圓代工廠、2030年將成為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

英特爾還引用台積電過去的簡報,直指在整個半導體產業鏈中,台積電只能做到晶片製造技術研發、晶圓製造與先進封裝,英特爾則是涵蓋更多包括設計研發、晶片設計、設計工具、封裝測試與行銷業務。

而值得注意的是,Gelsinger將重點鎖定地緣政治議題,直言過去50年是石油驅動工業革命,致使中東在過去50年成為地緣政治風險最高地區,而如今已重新定義,半導體與先進運算技術是未來的燃料,1990年80%的半導體晶片是在歐美製造。

而如今則是轉為80%在亞洲製造,且集中在某個小地方,美國只佔12%,歐洲僅剩8%,也因此須再次提醒所有客戶,產能訂單高度集中是非常危險的決定,英特爾正努力降低風險,目標歐美地區合計提升至50%,亞洲則降至50%。

設備業者認為,英特爾相當清楚自身弱點及台積電的強項,直球對決並無勝算,因此穩健推進製程技術,且進一步全面凸顯台積電的弱項才有機會,台積電的三大軟肋包括美國政府的態度、三不五時台海危機炒作議題,以及客戶始終不想被台積電吃死死,分散訂單風險的念頭未斷。

接下來美國政府即將揭露各廠補助金額,由於英特爾先前已取得美國商務部Gina Raimondo在晶圓代工大會上所做出力挺英特爾的承諾,外界也預期英特爾取得金額將遠於台積電。

若補助金額公布遠高於台積電、三星,擁有正黃旗地位的英特爾,只要能重返製程技術王位,4年5節點目標如期實現,剩下難關有美國政府來解決。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日前表示,美韓競爭對手想超越台積電,「門都沒有!」未來在技術、製造領域,對手或許有一點機會超越台積電,但可能性相當低,因為在客戶信任上,對手永遠趕不上,台積電不跟客戶競爭,專注為客戶服務,而美韓對手卻還在發展自身產品。

設備業者則說,專業代工是台積電無人能及的最大強項,還有先進製程技術領、逐年累積的強大訂單規劃與客戶規模,但這些都可能被台海危機與地緣政治議題操弄等所耗損。

也因此在外力介入下,包括蘋果(Apple)等美系客戶釋單英特爾,並非不可能的事,其實由台積電過去1年多頭號勁敵已由三星轉為英特爾的情勢顯見。

設備業者表示,如果來自美國政府的干預未如預期強勁,那麼英特爾、三星對於台積電的威脅將大大降低,主要是如台積電所言,2大廠難以完全切割自家產品與代工事業,對於晶片客戶來說,2大廠在手機、PC等多方領域皆是競爭對手,絕對無法拉升客戶信任度。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