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ODM業者「變臉」有成 遠離NB、手機舊浪頭 AI成驅動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台廠ODM業者「變臉」有成 遠離NB、手機舊浪頭 AI成驅動關鍵

  • 李立達、杜念魯、廖家宜台北

NB、智慧型手機就屬於舊浪頭,而最新的這一波,無疑就是AI。李建樑攝(資料照)
NB、智慧型手機就屬於舊浪頭,而最新的這一波,無疑就是AI。李建樑攝(資料照)

下游電子廠的樣貌正在改變,2023年會是起點,之後將更明顯,驅動改變的關鍵就在AI。

過去曾是NB ODM的廣達、緯創,NB佔比已明顯降低,不再是NB ODM,而鴻海也不再是蘋果或iPhone組裝廠,面對趨勢潮流,轉身越快,獲利越佳,也是2023年的寫照。

多數ODM廠2023年出現營收縮減,獲利卻逆向成長的情況

多數ODM廠2023年出現營收縮減,獲利卻逆向成長的情況

上市櫃各家2023年財報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廣達2023年毛利率創21年新高,EPS創上市以來新高;鴻海毛利率、營利率與稅後淨利率三率三升;緯創毛利率與營利率創歷史新高,獲利創歷史次高;和碩毛利率、營利率較前1年卻呈現雙減。

上述廠商獲利成長,弔詭的是,各家營收其實都較2022年下滑,且減幅不少超過雙位數。廣達2023年營收1兆856.11億元,年減15.2%;鴻海年營收6.16兆元,年減7%;緯創營收8,670.57億元,年減11.94%。和碩年營收1.25兆元,年減4.7%。

營收縮減,獲利卻逆向成長,意味是,各家在面對經濟環境惡劣、地緣政治緊張下,都難免承受客戶訂單下滑衝擊,然若找對方向,還是可以站在浪頭上,若站錯位置,只能儘量跟上這波浪潮,否則後續成長堪慮。

NB、智慧型手機就屬於舊浪頭,而最新的這一波,無疑就是AI,目前是AI伺服器,下波也許是AI PC,然浪頭還沒來,最快下半年才會起浪。

廣達、緯創、仁寶、英業達都是老牌NB ODM,然近年同樣在做的一件事:積極發展非NB業務,誰跑得快,誰獲利高。

廣達2023年毛利率能創21年新高,因為NB相關營收佔比已降至40~45%,非NB產品的伺服器、汽車電子毛利率都高於NB。隨著2024年AI伺服器出貨快速拉升,NB營收比重將進一步下降。即使AI伺服器出貨比重高,將讓毛利率下降,然最終獲利仍會成長。

緯創也演示同樣劇情。緯創2023年PC營收佔比仍達80%,20%為非PC業務,然若以獲利來說卻相反,非PC獲利佔比達65%,PC業務僅35%。公司估,2024年PC營收佔比為75%,非PC營收佔比為25%,非PC獲利佔比也會拉高達75%。

換句話說,廣達、緯創骨子裡,已經不是NB ODM。業界指出,廣達伺服器獲利比重,在幾年前就已超過NB,如今又新增汽車電子,更凸顯非NB才是公司獲利重心,而緯創亦如此。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指出,展望2024年,全球經濟與政治環境嚴峻情況不變,要提高營收不易,重點將在獲利。

仁寶總經理翁宗斌也多次講明,非PC業務才是仁寶營運的重點。翁宗斌目標是要將仁寶非PC業務的營收佔比,從2023年的31%,在未來3年拉高至40%。

當NB ODM廠不再是以NB為主,而過去以智慧型手機為主的ODM廠,重點也不再是智慧型手機。

鴻海自劉揚偉接任董事長之後,一直將提升毛利率,追求獲利最大化視為鴻海發展的最重要方向,劉揚偉目標是在2025年時,將毛利率拉升至雙位數,然毛利率拉升不易,然2023年鴻海毛利率成長至6.3%,也證明劉揚偉是玩真的。

以鴻海4大產品營收佔比觀察,以智慧型手機為主的消費智能產品領域佔比54%,而雲端網路產品領域有22%的貢獻;電腦終端產品領域在2023年全球市場反轉的情況下,佔比則為18%;而元件及其他產品領域則為6%。

消費智能產品與電腦終端產品佔鴻海營收大宗,然毛利率低,劉揚偉策略是要在AI伺服器模組與基板部分持續擴大比重外,更多次提到,鴻海掌握了包括液冷散熱等多項AI資料中心的關鍵模組,希望藉由提高與AI產品相關的元件、零組件的出貨佔比,提高毛利率。

相較各電子大咖賺飽AI商機,然起步稍晚的和碩稍顯黯淡,其AI實際能有多少貢獻,還有待時間發酵,至於車用電子也還需要時間經營,新事業尚未迎來開花期,和碩營運仍不免受消費電子產業衰退影響遭遇逆風。

和碩2023年不僅營收下滑,毛利率3.7%,年減0.6個百分點,營益率為1.2%也較前一年衰退,呈現雙率雙降局面。和碩表示,目前市況對於PC/NB需求的能見度不高,最快要到5月後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成長訊號。


責任編輯:陳奭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