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列車開動! NVIDIA、台積領軍 台伺服器十虎將出列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AI列車開動! NVIDIA、台積領軍 台伺服器十虎將出列

  • 陳玉娟聖荷西

台十大伺服器相關業者與NVIDIA關係相當緊密,當中有合作20多年的繪圖卡市場老戰友。法新社
台十大伺服器相關業者與NVIDIA關係相當緊密,當中有合作20多年的繪圖卡市場老戰友。法新社

隨著黃仁勳預期AI列車正要開動,台半導體與伺服器產業鏈能順勢搭上車的業者已陸續出線。

台伺服器供應鏈表示,生成式AI應用爆發,NVIDIA成為最大贏家,以CUDA及GPU技術設下護城河,而NVIDIA能快速建置AI王國,台廠成為重要助攻手。

繼推出採用Hopper架構的H100 GPU,以及與Grace CPU 搭配的GH100後,升級版H200及GH200將在第2季正式登場。

NVIDIA於GTC大會上更進一步宣布採用全新Blackwell架構B100/B200與GB200、支援多節點與液冷的機架系統B200 NVL72。

新品推出,受惠的不只是台積電與其設備供應鏈,連台伺服器十大戰將也在零組件、模組、整機至資料中心領域提供強大火力支援,製造與銷售全面助攻,於GTC大會全面亮相,而三大散熱業者雙鴻、奇鋐與廣運等也同步出線。

針對AI 伺服器供需市況,黃仁勳於GTC會後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資料中心的安裝基礎價值約為 1 兆美元且持續成長中,2024年NVIDIA對於CoWoS的需求非常高,現在才正要展開全新旅程,與台積電的合作相當緊密,非常有信心台積電的產能會「成長、成長、再成長」。

而此回應也消弭近期市場對於NVIDIA未來半年新舊產品轉換期可能產生的客戶下單停看聽疑慮。

黃仁勳在GTC大會演說上多次提及與台積電與相關台廠的合作關係,更表示其現下為合作夥伴和AI產業所做的事,就像台積電為其打造晶片,NVIDIA的構想是向台積電取經,台積電的模式是負責製造,NVIDIA也用一樣的方式,也就是AI Fundry。

簡言之,台積電的專業代工模式與領先技術獲取客戶高度信任,也就是NVIDIA的營運策略與態度。

台供應鏈表示,NVIDIA一直以來AI GPU就在台積電下單,而針對遊戲市場的RTX30系列則轉單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8奈米製程,但因良率與效能不佳,立即決定下世代RTX 40系列全面回歸台積電4奈米製程,而接下來RTX 50系列持續採用3/4奈米製程。

另在AI GPU方面,最新揭露的Blackwell架構GPU也是下單台積電,2025年下世代AI GPU也會進入3奈米製程,由於轉單成本高昂,若無外力干預,NVIDIA未來數年仍將採用台積電2奈米、A14及A10等更先進製程。

同時除了CoWoS先進封裝技術外,未來也將跟進超微(AMD)、蘋果(Apple),進一步導入SoIC技術。

據了解,為了NVIDIA與眾多AI晶片客戶,台積電也加快先進封裝擴產計畫,傳聞多時的嘉義新廠計畫,在未來數年訂單能見度更加清晰下終於確立,也此顯見AI晶片未來數年強勁成長動能。

不只是台積電為NVIDIA拿下AI話語權的主要推手,弘塑、辛耘等相關CoWoS供應鏈也加快設備生產、交貨時程,間接成為NVIDIA的小幫手。

值得注意的是,NVIDIA於GTC大會上宣布 合作夥伴將從2024年稍晚開始提供基於Blackwell的產品,除了與AWS、Google Cloud、微軟Azure 和甲骨文(Oracle)等合作外,台廠中,華擎旗下永擎、華碩、鴻海、技嘉、英業達、和碩、廣達旗下雲達、緯創與子公司緯穎等將提供基於Blackwell產品的各種伺服器。

如緯穎就推出基於GB200 NVL72的AI伺服器機櫃與最新的整機櫃液冷管理系統UMS100。

而近年已投入NVIDIA伺服器平台開發的華擎,新品發布與接單出貨也急起直追,除有Blackwell架構的全新AI伺服器產品線外,也取得歐美客戶下單H100、H200伺服器,2024年伺服器佔整體營收比重約15%,其中AI伺服器將達3成,為2024年主要成長動能。

事實上,台十大伺服器相關業者與NVIDIA關係相當緊密,當中有合作20多年的繪圖卡市場老戰友,也有10多年前看好NVIDIA在AI發展而全力相挺的廣達、鴻海等。
 
 

 

責任編輯:陳奭璁


議題精選-GTC大會AI成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