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等待蘋果救援補血 三星、英特爾跌勢恐加劇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ST Microsite

台積電等待蘋果救援補血 三星、英特爾跌勢恐加劇

  • 陳玉娟新竹

設備業者指出,台積電營運遇亂流,全年營收即使下滑,跌幅也在個位數,但三星與英特爾營運成績恐相當難看。法新社
設備業者指出,台積電營運遇亂流,全年營收即使下滑,跌幅也在個位數,但三星與英特爾營運成績恐相當難看。法新社

台積電法說會即將登場,由於首季營收未達年初財測目標,以及半導體市況復甦不明,頻遭看衰、修正雜音空襲,市場普遍預估,台積電第2季營收將續減,營運藍圖與目標將有所修正。

半導體業者表示,台積電上半年表現低於預期,下半年彈升幅度與全年營收若欲維持成長動能,iPhone新機訂單規模將是補血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遇亂流,但客戶目前只是減單,並非轉單,因此同樣面臨市況疲弱不振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英特爾(Intel)也不會好過,尤其是晶圓代工業務仍未起飛的英特爾,連3季虧損機率不低。

由於首季營收未達年初財測目標,以及半導體市況復甦不明,致使台積電各方面表現與藍圖引發不少修正疑慮,包括客戶訂單、產能利用率、擴產計畫、資本支出、先進製程推進與業績目標。

據估算,台積電首季營收未能達到年初所設財測目標,第2季雖有部分急單,但需求未見顯著回升,因此市場多預估營收還會再跌5~9%,若不是半年多前強勢調漲報價,跌勢將會再擴大。

以此來看,全年營收若欲持平,蘋果大單將是補血關鍵,此外,盛傳超微(AMD)、NVIDIA因PC、板卡庫存去化告一段落,投片有機會轉強。

但有供應鏈透露,由於歐美與中國下半年經濟景氣回升仍充滿不確定性,美系大廠展望保守, NVIDIA目前給供應鏈出貨目標維穩,遊戲繪圖晶片RTX系列並未擴大下單,而AI晶片第3季起雖將放量,但能帶來多少挹注仍待觀察。

超微庫存回補亦有限,主要是對於PC新機需求與伺服器成長力道也謹慎看待。

值得注意的是,聯發科與英特爾成為台積電的2大地雷。聯發科因庫存水位仍高且需求疲弱,訂單不斷修正;英特爾則是在5/7奈米製程的合作規模不僅縮小,3奈米先進製程代工計畫一延再延,成為台積電2023年成長受阻的原因之一。

設備業者指出,台積電營運遇亂流,全年營收即使下滑,跌幅也在個位數,但三星與英特爾營運成績恐相當難看。

據了解,台積電雖面臨多家客戶砍單或取消長約賠款,但客戶並未因此轉單給殺價搶單的三星或英特爾,主要是轉單工程浩大且成本昂貴,最重要是目前需求低迷,何時復甦還不確定,不會貿然再下單。

不過三星與英特爾2大廠動作不斷,如英特爾宣布與Arm合作,希望能讓手機晶片客戶能考慮採用Intel 18A製程技術,但其目前晶圓代工客戶寥寥可數,也難以排除與客戶爭利的缺點,擴產進度也緩慢,對客戶來說不具代工吸引力。

此外,主力PC、伺服器平台事業面臨成立以來最嚴重衰退危機,不僅啟動成本撙節大計,近日又再出售非核心、盈利能力不佳的預製伺服器系統產品製造事業,市場對於英特爾全年展望多保守看待,預期28日所公布的首季財報與第2季展望難見佳績,更可能將會是連3季虧損紀錄。

而三星也受到記憶體與手機事業表現不佳,首季初步財報釋出將暴跌 96%的消息,但三星晶圓代工則是不斷傳出搶單與良率提升消息。

設備業者則表示,即使台積電3奈米產能與放量時程皆不如預期,但目前蘋果、超微、高通、聯發科、NVIDIA等晶片大廠已與台積電確認量產計畫,2奈米也開始討論,三星搶單相當不易,殺價不僅可能導致虧損,鉅額投資成本將難以回收。

整體而言,市況低迷,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都將修正營運表現,產能與客戶實力差距甚大的三星晶圓代工也不會是歡樂氣氛,晶圓代工在無主力事業記憶體與手機事業護體下,業績也受到影響,第2季與全年業績跌勢恐超乎預期。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