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電動車新創也有Gogoro粉 盤點非洲電動車新創群雄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緯謙科技

非洲電動車新創也有Gogoro粉 盤點非洲電動車新創群雄

  • 孟圓婷專欄

在盧旺達的道路上,超過一半車輛都是計程機車,甚至在整個東非地區,計程機車每天就能運送1億人次。圖為盧安達電動車新創Ampersend,電動雙輪車下方的黃色物體即為可換式電池。Ampersend
在盧旺達的道路上,超過一半車輛都是計程機車,甚至在整個東非地區,計程機車每天就能運送1億人次。圖為盧安達電動車新創Ampersend,電動雙輪車下方的黃色物體即為可換式電池。Ampersend

在CES 2023各家電動車首登場之際,東非肯亞電動車新創Basigo亦於2月交付與首都公共交通業者合作的第一台電動公車,刻劃出非洲電動車市場新的里程碑。

在各種節能減碳、支出節省的誘因之下,電動車在非洲前景看好,歸因獲益於其人口紅利、都市化,近期政府相關政策及電力取得日漸穩定。據歐盟2022年報告指出,非洲電動車市場未來5年CGAR達15%,僅5國銷售量預計將於2040年時,增至380萬~490 萬輛。

機車為非洲道路上的要角

非洲各國政經情勢發展,與產業及其政策優先順序各異,然在日常交通上和您我熟悉場景倒稍有些類似 - 機車的機動性使其遍布大街小巷;與亞洲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您我騎機車多自用、家用,在社區、上下班通勤;於非洲路上跑的多是計程機車(boda),承載量較大,亦時常為運送貨物用。

如此的使用場景與行為,自然是供應商需了解的在地化指標,設計相應之電池、車輛,與配置充電裝置的最佳地點與距離。

目前電動車相關之新創,在非洲亦日益漸增,除了車輛本身,電池與充電樁的創新設計都有了適合在地場域的初步成果。於此,國際企業的身影也不缺席,包括車廠、能源公司、創投等,爭相與在地夥伴多方實驗電動車於市場上的反應,加速縮短設計時程,搶攻市場,更先行取得城內最佳配置地段。

東非為非洲電動車發展熱點

當前發展熱絡的非洲電動車市場,必首先著眼東非肯亞與盧安達(Rwanda),前者有賴於既有的蓬勃新創生態圈與政府支持,逐步強健其車輛製造能力;後者內需市場雖小,其政府致力打造高科技、成為非洲首屈一指的科技樞紐,利用所坐擁中樞地理位置優勢,將其腹地擴及各非洲次地區,在各項成績亦相當亮眼。於 2018年,盧安達始建立第一座造車場,近期積極轉向以電動車為主之市場,其專攻的生產線也正逐步增加。

除了肯亞的Basigo,與亞洲夥伴合作主攻電動公車, 盧安達的Ampersend則以雙輪機車為主體,將台灣Gogoro作為指標,從設計適合在地場域的電池,逐步向東非電動機車網路要角邁進,亦專注於擴展其充電樁布局。

西非迦納與北非埃及、摩洛哥則各據一方,由其既有的汽車產業下發展電動車轉型。

迦納為世界上汽機車出口量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相較於肯亞的內需400萬台,雖迦納內需市場目前約只有250萬台,出口產值達2,700萬美元,在非洲電動車產業發展上,算是名列前茅。

摩洛哥為非洲最大的汽機車出口國,內需市場亦達400萬輛,出口值約為45億美元;除了其國內市場,摩洛哥更受惠與歐洲地緣政治關係觸及歐陸市場,與諸多德法大廠合作密切。身為非洲重要汽機車製造國,摩洛哥正計畫發展在地電池製造系統,並協同如Opel的夥伴在當地出產電動車。

埃及的內需市場達1,100萬輛,既有汽車出口工業持續發展,提供電動車轉型的沃土。唯其政府對傳統能源補貼高達52%,短期恐不利於吸引客群。

在非洲電動車發展進程上,雙輪車為先鋒,至此多以進口產品作為外送新創的代步工具,電池相關創新還算少數。理想中電動車在非洲的工作場景需包含乘載3到4位乘客、200公斤貨物,當前直接進口的車輛電池適切性仍需調整。在地的相關業者曾嘗試從設計、組裝到融資與充電系統,建立一條龍生產線與相關配套,然在過去1年間的試驗,理解其中繁雜,唯有與眾多夥伴協力始能前進。

2022年非洲電動車生產趨熱絡

2022年為非洲電動車生產組裝日趨成熟的一年,多項設計實驗及路上測試已有相當進展,像是肯亞已有規模的組裝產業,約4、5間大型工廠,服務豐田(Toyota)、福斯(Volkswagen)等;這些組裝廠與電動車新創合作,2023年起預計第3季開始在地生產電動車,已有200台預購量。

在各物價飆漲的年代,電動車將比汽油省下40%開銷,實為一大誘因,又在地組裝價格在11萬美元,較進口低50%,為提升其競爭力,5萬美元電池費用亦將攤銷8年的方式提供與消費者。

另一方面,也有因地制宜的收費模式「pay-as-you-drive」,以公里數計算收取的每日訂閱費用。此費用涵蓋一般服務維修費用,對於電池本體所產生的問題提供免費電池更換,售後服務、道路救援及免費軟體升級等。

以肯亞的 Basigo 電動公車為例,一輛25至35人座車費用含稅需美元20萬,除掉進口稅則為6到7萬美元。2022年3月迄2023年3月,Basigo電動公車里程超過14.1萬公里,載客量突破18.5萬名乘客。由於與中國比亞迪密切合作,Basigo的在地組裝夥伴正積極接洽取得比亞迪在肯亞當地的專銷權。

非洲電動車市場正強勢崛起,被視為指標的Gogoro及我國生態圈各路好手,是否會有意透過靈活通路探索非洲市場呢?

機車使用率高 各國業者搶進非洲

國際能源與各老牌石油公司如殼牌與道達爾(Total),在新冠肺炎肆虐前,即積極觀測、投資非洲電動車相關標的,加速提供以再生能源為主的集團新導向,透過其在各處的加油站作為電動車新創提供服務據點。盧安達Ampersend即為TotalEnergies在非洲以電動機車領軍,進而推動乾淨能源使用的合作夥伴之一。

近幾年日本各產業集團亦積極透過新創、創投投資進軍非洲:如山葉集團(Yamaha)投注700萬美元於西非最大國奈及利亞運輸新創MAX.ng,提供運輸業者穩健的車隊管理平台與融資;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亦透過投資Moove,由非洲市場出發,進軍歐洲、中東,逐步往亞洲回流,進駐印度等新興市場,放眼成為新一波電動車主們的最佳夥伴。 

另一方面,Uber與在非洲某些市場市佔率更勝Uber的Bolt,亦與Opibus電動車新創、Moove等合作,提供車隊、資產融資,計劃性地提升車隊電動化程度,已有初步進展。

 

責任編輯:張興民

孟圓婷

孟圓婷現於世界銀行數位發展部,專注非洲數位科技創新之於農業與金融普及(financial inclusion)等議題,曾任職東非金融新創與影響力投資顧問公司、西非非營利組織、亦旅居南非探索數位生態圈;期待串聯台灣/全球-非洲,透過創投、商業、科技創新的力量,共同開拓兼具正向財務、社會、環境回饋之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