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位碳捕捉技術 四大傳產業者「點碳成金」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卡位碳捕捉技術 四大傳產業者「點碳成金」

  • 黃立安台北

淨零碳排驅動台灣傳產業者布局碳捕捉技術。法新社
淨零碳排驅動台灣傳產業者布局碳捕捉技術。法新社

隨著2026年歐盟即將徵收碳費,台灣碳權交易所預計最快2023年7月底成立,碳議題在政策發展下持續發酵,為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各大傳產業者除了減少碳排,更積極發展碳捕捉技術,藉由負碳技術,達到未來邁向淨零碳排,卡位負碳商機。

政府公告2050淨零轉型關鍵戰略中,「碳捕捉、利用及封存」被視為戰略之一,在政策驅動下,傳產業者不得不進行產業轉型,包括台塑旗下台塑新智能、台泥、亞泥、中油等四大傳產公司積極開發碳捕捉、碳封存技術,並逐步將技術商業化。

台泥將碳捕捉技術商轉成高價值產業

在碳捕捉領域,台泥正研究生產時使用的「富氧燃燒」技術,與「純氧燃燒」第三代碳捕獲技術研究。台泥資深副總經理呂克甫表示,「純氧燃燒」技術預計年捕獲10萬噸CO2,2026年底完成試驗線環差,及工程建設啟動試驗,2030年前獲取商業化運轉關鍵技術。

不過由於目前碳捕捉量不大,呂克甫指出,除了加值化利用與封存外,日後將配合法規調整具有碳權,將碳捕捉技術轉化成高價值產業,例如台泥曾經進行的薇藻養殖提煉蝦紅素,或將CO2轉換成化學品或能源
產品,相關技術都已經成熟,未來有需要可以進行。

亞泥負碳技術 解決碳排與廢棄物處理

水泥大廠亞泥也不落人後,持續布局碳捕捉技術,亞泥副總經理兼總廠長張志鵬表示,透過工業局「產業低碳轉型計畫」,與研究機構合作開發CCU技術,這項技術是利用煙道氣體,以循環經濟物料進行碳捕捉,反應後的循環經濟物料可作為負碳粒料,提供下游的混凝土業者使用,達到水泥產業鏈「共同減碳」成效。

CCU試驗方面,亞泥已先購入小型試驗裝置,正與研究機構合作研究找出最佳操作參數,使吸碳效率最大化,預計2024年底會有初步成果,目標是2030年可處理1.8萬噸的二氧化碳。

台塑新智能攻微藻碳捕捉技術

台塑旗下關係企業台塑新智能與成大微藻碳捕捉團隊合作,將微藻碳捕捉技術拓展商業應用層面。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表示,養殖一公噸微藻可吸收兩公噸二氧化碳,固碳效率遠高於陸生植物,不僅固碳效率高,還能直接設在工廠煙道吸收廢氣,去除廢水中的氨氮、重金屬等汙染物。

台塑新智能的微藻碳捕捉新創業務,已有多家企業洽談合作,碳捕捉技術被台塑新智能視為公司節能、儲能、新能源及循環再利用四大版塊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中油盼建構碳循環經濟模式

中油作為台灣排碳大戶之一,同樣致力於發展碳捕捉技術,目前正打造「二氧化碳捕捉及轉化甲醇」系統,利用化學吸收法,以胺液吸收劑捕捉工廠製程尾氣中的二氧化碳,再與煉廠自產氫反應轉化為甲醇產品,預計2023年12月完工試驗設施。

中油期望透過試驗設施的建置,有利於後續CO2氫化觸媒研究及製程開發,對於2030年規劃建置每年捕捉百萬噸級二氧化碳工場,也可提供製程技術支援。

工研院與產業合作碳捕捉應用

不僅產業積極推動碳捕捉,工研院也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開發碳捕捉技術,工研院日前發表「鈣基碳捕獲純氧鍛燒技術」,利用純氧燃燒代替原本的空氣燃燒,進行產業水泥窯或石灰窯製程直接碳捕獲,讓二氧化碳濃度大於90%,可應用於排碳大戶直接進行碳捕獲,並加以再利用或封存,目前與台泥、中鋼的公司都有相關合作。


責任編輯:陳至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