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近期AI伺服器斬獲多 預期成今日法說三大焦點之一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緯謙科技

鴻海近期AI伺服器斬獲多 預期成今日法說三大焦點之一

  • 杜念魯台北

近期市場陸續傳出鴻海在AI伺服器相關領域中的斬獲,讓外界重新審視鴻海地位。李建樑攝(資料照)
近期市場陸續傳出鴻海在AI伺服器相關領域中的斬獲,讓外界重新審視鴻海地位。李建樑攝(資料照)

鴻海2023年第4季法說會將於14日下午舉行,有鑑於近期市場傳出鴻海在AI伺服器領域上的斬獲,以及鴻海即將於19日展開的2050淨零城市展中,首度對外展示Gen-AI的CityGPT智慧城市創新解決方案。因此,市場預期,除了針對電動車產業的進展外,AI將會成為鴻海法說會上的主軸。

受到部分產品在2023年市場出現反轉的影響,鴻海2023全年營收為新台幣6.15兆元,年減6.98%,不過,市場認為,由於截2023年第3季為止,鴻海在毛利率上持續維持在近期相對高點上,2023年前3季的合併毛利率為6.37%,再加上2024年第4季屬於高毛利的伺服器產品開始有所回溫;因此,鴻海在2023年的獲利表現應該有機會較2022年成長。

由於上半年進入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傳統淡季,因此,市場主要的焦點,除了對鴻海在電動車產業的布局發展的進度更新外,基本上應該還是會圍繞在近期最熱門的AI相關領域。

特別是由於近期市場陸續傳出鴻海在AI伺服器相關領域中的斬獲,讓外界也不得不重新審視鴻海在AI伺服器及相關領域中的地位。

相關人士表示,由於2023年第4季開始,不僅是AI伺服器,包括品牌伺服器都陸續開始下單拉貨,鴻海在全球伺服器市場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再加上在AI伺服器領域中,鴻海也擁有著晶片模組、基板,一路到散熱、機櫃等完整的解決方案,故隨著整體市場的回溫及成長,對於鴻海在2024年相信將會帶來正面挹注。

不過,由於上游晶片端的供應仍未達到平衡,再加上NVIDIA即將有新規格產品推出,產業上下游的變化,會讓鴻海對於包括了AI伺服器的整體伺服器在2024年有怎樣的看法,勢必將成為法說會上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

除了AI伺服器與伺服器的市場展望之外,鴻海運用Gen-AI協助發展的CityGPT智慧城市創新解決方案,亦將首度對外展出。

由於智慧城市平台可說是以智慧製造平台及智慧電動車平台為基礎所堆砌而成,也是鴻海在傳統硬體製造平台之外,首度以完整解決方案模式所推出的新服務導向平台。

根據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先前所述,智慧城市平台或將成為鴻海在轉型升級過程中的重要角色,而相關的細節,或將在法說會中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當然,面對外界的關注與期盼,鴻海多半仍是依據自己的步調進行集團轉型及產業升級的布局。特別是在與今後市場競爭息息相關的ESG推動上,鴻海日前宣布與旭智資本簽署協議,合資成立綠能資產管理公司並擬發起設立綠能開發基金,共同拓展中國大陸綠能業務。

據了解,雙方將合資設立資本總額人民幣20億元的綠能資產投資公司,瞄準綠色發電項目,最終目標每年取得20億kWh綠電權益,相當於台灣49萬戶家庭用電需求。

此外,雙方也將規劃發起設立目標規模為人民幣70億元的綠能開發基金,進一步布局太陽能、風能及配套儲能等綠電產業,預估可取得60億kWh綠電權益,亦希望透過兩項合作案,加速鴻海帶領供應鏈邁向淨零轉型及環境永續發展外,也可創造穩定投資收益。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