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國家隊踩紅線?台廠有能力自行研發關鍵馬達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hotspot

無人機國家隊踩紅線?台廠有能力自行研發關鍵馬達

  • 廖家宜台北

經緯航太於去年航太展宣布與土耳其無人機大廠合作。李建樑攝(資料照)
經緯航太於去年航太展宣布與土耳其無人機大廠合作。李建樑攝(資料照)

近期無人機國家隊爆出疑似使用中製零件而引起業界議論,經緯航太第一時間澄清該款僅是測試用,未來將全面汰換為台製零件,並強調該機種與經緯航太參與的軍用商規案完全無關。

回顧整起事件,可說是誤打誤撞的無妄之災,無人機供應鏈業者認為,外界大量對無人機國家隊提出質疑無助於產業發展。

相關業者表示,台灣供應鏈具有自製能力,但起步較晚,難免與國際先進水平有差距,不過根本原因還是在於台灣無人機廠商無法以量制價,許多關鍵零組件的成本過高,難以找到台製的替代方案。

不過也正因爲如此,才更需要扶植無人機廠商研發與整合,積極開拓出海口。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週赴嘉義參觀無人機國家隊,現場被眼尖媒體捕捉到其展示的無人機產品馬達赫然印有「made in China」字樣,引發外界質疑國家隊出包偷用中製零件。

但還原事情始末,事實上該款是經緯航太2023年於航太展上宣布與土耳其無人機廠FLY BVLOS合作開發的「豺狼無人機」(Jackal)的原型機。

而之所以稱其為原型機,是因為未來雙方合作開發的是全面去除中國製零件,改採台製零組件的「Jackal-T」。

經緯航太表示,被視為不對稱作戰關鍵戰力,FLY BVLOS在俄烏戰爭中扮演關鍵,近年積極將市場版圖從歐洲擴展到亞太市場。當前各國雖積極發展無人機產業,但在地緣政治驅使下,目前市場明顯區分成中國與非中國陣營,這也是為何FLY BVLOS找上台灣的原因之一。

經緯航太表示,目前Jackal-T預計2025年才會問世,因此目前外界看到的只是展示用機種,主要用以向外界說明原Jackal有哪些部分零件是中國製,如直驅馬達、螺槳與電池等,而這些未來將會全面汰換成台製零件。換言之,被外界捕捉到的MIC字樣,可以說是誤打誤撞的無妄之災。

經緯航太也強調,該款無人機與經緯參與國防部軍用商規案的機種完全無關,目前通過國防部評測的產品,所有關鍵零組件100%為台灣供應鏈提供。

據了解,經緯航太2023年9月通過國防部陸軍驗收測試的兩款軍用商規微型無人機當中的微型馬達就是由經緯航太聯手成功大學馬達中心,結合中鋼自產矽鋼片、大亞電纜特規漆包銅線,以及東元電機的製造能量共同開發,也顯示台廠確實有能力自製開發無人機用馬達。

且除了馬達外,改款微型無人機所使用的電池模組也是使用台泥集團旗下能元科技的國產電芯,總計串連國內超過數十家本土供應鏈,被視為一大突破。

至於未來「Jackal-T」是否也可能藉由此次成功自製經驗延續供應鏈量能?對此DIGITIMES詢問經緯航太則回應,目前與FLY BVLOS的合作還在技術開發階段,由於軍用商規案的無人機使用的是小型馬達,但Jackal-T則是大型馬達。

原則上大型馬達的開發難度更高,目前尚在評估階段,有機會延用軍用商規案的國家隊供應鏈,但若無合適供應鏈可替代,經緯航太則會自行開發。

此次無人機國家隊被放大檢視,外界擔憂紅色零件是否有可能入侵台灣軍用無人機,對此長期為軍用無人機供應鏈的碳基科技則認為,雖然中國在全球無人機市場有很大的佔比,但中國在無人機產業具有的優勢主要在於「多軸機」,而不是「定翼機」、「垂直起降」,因此這類的軍規無人機,沒有絕對優勢。

且就算目前台灣尚無開發大型無人機用馬達的能力,但許多關鍵零組件短期內也還有美國、日本、歐盟品牌可用。經緯航太也證實,Jackal-T的確也會優先選擇考慮上述國家的零組件。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