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部門禁用美系CPU 台系ASIC廠商伺機而動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Event

中國公部門禁用美系CPU 台系ASIC廠商伺機而動

  • 劉憲杰台北

中國近日傳出公部門將開始淘汰採用美系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及超微的PC產品。李建樑攝
中國近日傳出公部門將開始淘汰採用美系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及超微的PC產品。李建樑攝

中國近日傳出公部門將開始淘汰採用美系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及超微(AMD)的PC產品,逐步以中國國產的處理器產品替代,由於此消息傳出的時間點,正值多家美系科技大廠執行長訪問北京的期間,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供應鏈業者直言,由於中國先前就已經針對公部門提出禁止使用iPhone等美系品牌手機的禁令,加上中國本土晶片業者如上海兆芯,據傳已經能夠提供堪用的自主研發CPU產品,因此這次將禁令延伸到PC端並不令人感到特別意外。

至於短時間之內,這對於英特爾和AMD實際營運的影響幅度大小還難以評估,需要注意的還是後續整個消費市場是否會有擴散效應。

如同當初在手機端對iPhone實施的禁令,也不是一開始就直接衝擊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售,但後續中國消費市場對於iPhone的整體接受度確實是略有下降,PC處理器是否會有一樣的情況發生還需要持續觀察。

此外,這樣的變化是否會讓開源的RISC-V架構在中國本土CPU市場取得更大的發展空間,也是一些市場人士正在關注的指標。

熟悉RISC-V業界人士指出,考量到x86和Arm架構的相關IP幾乎都掌握在歐美業者手上,架構背後的企業更是受到歐美國家政府的法規所監督,要避免像半導體生產這樣隨時可能受到禁令箝制的情況發生,採用開源的RISC-V確實是最沒有風險的選擇。

事實上,中系IC設計業者確實已經在RISC-V架構上下足苦功,並投入大量資源開發各種運算產品,使得美國政界開始注意到RISC-V可能成為一些高階技術的「破口」,但目前對於RISC-V確實還無法採取任何有效行動。

然而,RISC-V是否真的能夠在這波趨勢下受惠,有一些IC設計業者也提出不同的看法。

如和黨政軍關係密切上海兆芯,至今仍是以威盛提供的x86指令集授權為研發骨幹,逐步開發屬於自家獨有的技術IP,而會延續這樣的策略,最主要還是因為x86架構在整個PC生態系已經有非常深厚的發展基礎。

另一方面,在行動運算裝置上具備設計簡化優勢的Arm架構,至今也是許多包括華為在內等多家中系IC設計業者首選的開發平台,RISC-V要乘上這波變局尋求在PC運算市場的突破,預計還是會面臨到不小的挑戰。

據了解,台系IC設計業者金麗科由於可以提供x86架構的處理器ASIC服務,被視為是有機會在這波趨勢下爭取到相關案件的受惠廠商之一;金麗科方面對此也是樂觀看待,並強調會繼續尋求更多開案的機會。

在RISC-V耕耘已久的晶心科,其在RISC-V CPU技術上所儲存的大量IP,也有可能成為未來中國CPU自主化的關鍵合作夥伴。

而過去和中系CPU、GPU業者有合作關係的世芯、創意等ASIC業者,雖然近年對中國的業務發展因為中美衝突而轉趨低調,營收比重有所降低,但仍然手握一些關鍵客戶,在這波變局中同樣有望受惠。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