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Insight:台系IPC業者2024營收成長估破8.8%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Research Insight:台系IPC業者2024營收成長估破8.8%

  • 申作昊研究中心

分析師預估台系IPC業者2024年營收將達新台幣3,086.8億元,有望重回成長軌道。符世旻攝(資料照)
分析師預估台系IPC業者2024年營收將達新台幣3,086.8億元,有望重回成長軌道。符世旻攝(資料照)

台系IPC業者2023年遭遇景氣逆風,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申作昊預估,2023年台系IPC業者全年營收約為新台幣2,836.6億元,年減1.3%,除景氣因素外,2022年疫情期間的拉貨潮使客戶庫存水位偏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展望2024年,多數IPC業者審慎樂觀看待,預期下半年市場將明顯回溫,預估台系IPC業者整體2024年營收將達3,086.8億元,年增8.8%,有望重回成長軌道。

2020~24年台灣IPC業者營收變化與預測

2020~24年台灣IPC業者營收變化與預測

IPC市場具有破碎化特性,客製化與Domain Knowhow是IPC業者搶佔市場的核心能力。申作昊觀察,近年IPC龍頭業者不再固守硬體業務,持續往軟體、系統整合業務、人工智慧(AI)應用布局,在各種垂直產業領域推出軟硬整合的一站式服務,布局高毛利業務為IPC業者此波轉型的重要關鍵。

如樺漢近年與Google策略結盟及獲得雲端AI支援;研華在印度擴大投資軟體研發中心,並且積極打造AI生態聯盟;凌華以ROS2推動機器人與自駕車發展,並加深與友達集團於各垂直領域的合作關係,都是IPC業者發展軟體能力、以整合業務提升附加價值的布局案例。

此外,近年全球各產業積極進行智慧轉型,為IPC業者帶來諸多市場發展機會,包含電動車充電樁與自駕車對IPC的潛在需求、全球各國陸續啟動大規模新基礎建設、智慧能源轉型需求持續增溫,以及製造業重視邊緣端AI應用導入等;而全球持續發生零星軍事衝突,迫使各國政府增加軍事預算,也帶動強固型電腦的訂單需求,都會是IPC業者積極布局的新興商機。


責任編輯:蔡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