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AI法將採高度監管 KPMG籲台廠先做數據治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DForum0522

歐盟AI法將採高度監管 KPMG籲台廠先做數據治理

  • 莊衍松台北

台灣的AI基本法究竟應採參歐盟或日美路線,恐怕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莊衍松攝
台灣的AI基本法究竟應採參歐盟或日美路線,恐怕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莊衍松攝

由國科會研擬的「人工智慧(AI)基本法」草案,幾經波折後目前預估會在2024年底提出,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成為台灣首部AI專法。

由於歐盟《AI法案》將採高度監管,自2025年開始頒布實施。安侯建業(KPMG)呼籲,有AI相關軟硬體產品要賣歐洲的業者一定要先做數據治理,避免因不清楚規定而挨罰。

安侯建業17日發布「解密歐盟AI法報告」。如同過往GDPR法案對台灣產業影響深遠,歐盟AI法案規管範圍從供應商、開發經銷商甚至組織高階職位、合規相關單位與部署人員皆有其應負義務。

根據法案內容,企業不合規的後果取決於違規的程度,範圍可能會從限制市場到巨額罰款,罰款從750萬歐元或全球營業額的1.5%,到3,500萬歐元或營業額的7%不等。

根據安侯建業澳洲和昆士蘭大學進行的一項全球調查《Trust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顯示,有5分之3的人對信任AI系統保持謹慎態度,並且有超過7成受訪者希望能對AI能夠進行監管。

安侯建業數位長賴偉晏表示,對台企業而言,從數據治理先開始著手,盤點清楚數據是否有被妥善的儲存、分析、利用才能真正解構AI模型的黑盒子,致力於提升模型的可信任度、可解釋度與確保倫理風險不會發生。

歐盟AI法預計將於2024年立法,並有望從2025年開始實施,預計會成為全球AI監管實際的新標準。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曾表示,台灣不會走歐盟的路線,而是朝日本、美國、英國的鼓勵創新的方向做規劃。

不過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語帶保留,並認為台灣的AI基本法究竟要朝哪個方向立法,還要深入研究,還很難說該朝日、美或歐盟的方向來做,最重要的還是以人為本。吳誠文接任國科會主委後,是否會改變AI政策走向,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蔡雨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