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太陽光電島啟用,總統讚韋能新興電廠「綠能轉型新里程碑」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全台最大太陽光電島啟用,總統讚韋能新興電廠「綠能轉型新里程碑」

  • 黃立安雲林

亞太再生能源開發商韋能能源22日於雲林縣舉辦新興電廠開幕啟動典禮,新興電廠為目前全台最大太陽光電島,裝置容量達272MW,年發電量達4億度,是全台單一案場最高發電量。

總統蔡英文(左三)、韋能能源總部執行長Nitin Apte(左四)等人,出席雲林新興電廠開幕啟動典禮。黃立安攝

總統蔡英文(左三)、韋能能源總部執行長Nitin Apte(左四)等人,出席雲林新興電廠開幕啟動典禮。黃立安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啟用典禮時表示,韋能新興電廠的啟用象徵台灣綠能轉型的全新里程碑,2050淨零碳排是全世界,也是台灣的目標。台灣碳關稅將在2023年11月起實施,政府將逐步推動100%使用綠電。

蔡英文指出,目前已經有25家企業加入RE100,2022年這25家企業的營業額高達新台幣5兆元,未來陸續會有更多企業提出綠電需求,帶動能源產業鏈上下游,一同受惠於上兆元的投資,台灣將透過淨零低碳發展,帶動產業就業新機會,發展再生能源刻不容緩。

韋能能源總部執行長Nitin Apte表示,台灣是亞太區域再生能源的關鍵戰略市場,台灣2050淨零碳排目標也是韋能在台發展的目標。

2019年韋能向經濟部工業局承租雲林新興離島工業區,新興電廠佔地226公頃,透過68萬片太陽能模組與9萬支基樁打造。韋能表示,電廠正式啟用後,在發電尖峰期間,全台每25度綠電將有1度來自新興電廠。

韋能能源打造全台大太陽光電島,年發電量達4億度。黃立安攝

韋能能源打造全台大太陽光電島,年發電量達4億度。黃立安攝

韋能指出,雲林日照量高,因此在電廠設計上,根據雲林日照現況調整角度,是為全台首家民營業者採用雙面發電模組技術,打造正反兩面發電太陽能板,使平均發電功率較一般太陽能板可提升2~4%。

在施工與維運安全方面,韋能能源台灣暨南韓區域總裁鄭光鎮表示,案場開發的過程中,必須重視在地互動與溝通,目前韋能在台的案場,已達到逾250萬零災害工時的安全管理紀錄,未來也會以同樣嚴謹的態度開發所有再生能源。

1991年雲林離島新興區完成人工填海造地,當時國光石化、台塑有意開發,但引發環保團體抗爭,遭地方反對而中止,閒置近20年的離島工業區新興區,在政府推動能源轉型與再生能源政策下,才又重新對外招租,建設為太陽光電場。

韋能能源以再生能源電廠的開發、建置與營運等業務為主,包括太陽能、陸域風力、離岸風力、儲能以及複合式再生能源,總規模達40GW。總部位於新加坡,在台灣、澳洲、印度、日韓、東南亞等地設有多個辦事處。至今已在全台灣打造7座已商轉的太陽光電廠。

 

責任編輯:陳至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