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新品拉貨估5~6月 蘋果鏈「不再獨鍾消費電子」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ST Microsite

iPad新品拉貨估5~6月 蘋果鏈「不再獨鍾消費電子」

  • 康瓊之台北

供應鏈業者透露,iPad新品出貨時間不斷延遲,也導致業者量產時間從第2季初延至5~6月。李建樑攝
供應鏈業者透露,iPad新品出貨時間不斷延遲,也導致業者量產時間從第2季初延至5~6月。李建樑攝

雖然第2季是電子產業的淡季,但自2024年初,外媒多次提到,蘋果(Apple)計劃於第1~2季發表已1年半未推出新款的iPad系列產品,讓外界好奇,是否有望重振消費電子,尤其是平板的買氣。

在時程方面,原訂4月初發表iPad新品,因新產品顯示面板需要更複雜的新製程技術、軟體部分也需要進行最終調整而導致延遲。

長期供應Mac Book鏡頭、打進新一代iPad的台系光學業者也表示,美系客戶量產不斷延後,推估可能會到5月才開始量產。

業者也透露,從每個月的訂單上的數字來說,沒有明顯增加或減少的趨勢,與此同時,PCB業者表示,該系列的拉貨時間可能落在5~6月。

業界人士提到,蘋果近幾年面臨iPad系列產品表現不佳,年度新品僅小幅升級,此次透過大幅改版iPad Pro,蘋果現在擁有「數年來重振市場的最佳機會」,加上2024年又到一個產業的新循環,熟悉消費電子市場的業者認為,「產業復甦還是會高機率呈現」。

不過,軟板供應鏈業者認為,iPad不像手機,即便是新品,效益不會影響太明顯,因此公司近期考量也希望能夠慢慢降低對消費電子、對蘋果的依賴。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蘋果供應鏈近年也積極找出新成長動能,像是HDI板大廠華通過去手機應用佔近4成,SMT佔23%,網通與電信佔2%,近幾年齊心發展衛星通訊新品,2023年低軌衛星產品佔營收9~10%,市場預估,2024全年有望達到15%。

華通也表示,近年公司策略往多元布局發展,有可能下修蘋果產品的營收佔比。而同樣有這個想法的,還有光學業者先進光。

先進光在NB市場站穩領先地位後,先前透露,攻下美系大廠平板訂單,即將發表的iPad新品正是先進光心切入的產品,先進光經營團隊指出,新一代 iPad系列將出貨5P鏡頭。

供應鏈業者展望中長期認為,先進光可能依循中系光學大廠舜宇光學在Apple鏡頭供應鏈中的成長模式,也就是說,近幾年拉高iPad訂單供應比重,下一步則盼能打進iPhone供應鏈,據了解,先進光從Mac打進iPad大概花了3年。

先進光董事長高維亞曾表示,平板、在車載、指紋辨識模組等新領域陸續所斬獲,將帶來新的成長動能,且2023年中台中新廠房已完工,持續進入客戶產線驗證,預計總產能將擴增1倍。

不過他也提到,由於大環境負面因素多,且難以控制,因此正持續朝多元方向布局,同時也分散風險。目前正在發展的四大產品線分別是NB相關、車載、手機以及指紋辨識應用。

其中,NB相關應用鏡頭是先進光一直以來的強項,高維亞認為,未來NB會朝雙鏡頭的比例增加,為NB鏡頭市場帶來新的動能。

除了NB以外,先進光積極跨足電動自行車、智慧門鎖等不同應用的指紋辨識模組、車用鏡頭。

高維亞表示,指紋辨識產品佔營收比重近3成,因毛利率、單價較NB鏡頭高,2023年目標擴大指紋辨識產品市佔,現已有美系新客戶驗證中。據悉,先進光同時也有觸控板正開案中。

業者最大的共識是,iPad的汰換率不會比iPhone來得高,即便需求略有起色,但動能有限,「需求」仍是最大課題,只要通膨因素仍存在,就會排擠消費電子產品意願,再加上近年iPad功能愈來越強,汰換時間又拉更長。

消費電子產業正進入典範移轉的時刻,不同於前三年的疫情,總有各類干擾因素,然2024年預計問世的蘋果各項產品也是市場矚目的焦點,新品是否帶動消費電子需求成長動能,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