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以軟體思維與系統打造人本職場環境

只要有強烈的意願,加上軟體思維和相關的領域知識,與相關專業內外部組織的合作,再困難的工程難題,都可以系統迎刃而解。(圖片來源:Pixabay)

我30多年的職涯,經歷了3個國家、6個組織/企業,參與/負責過7代從0.8微米到65奈米的半導體技術研發,也負責過半導體工廠(Fab)的工程處,甚至做過海外銷售組織的客戶服務,其中我最引以為傲的是無論做什麼、負責什麼,我都會為自己、為屬下、為眾人建構系統,倡導「人為萬物之靈」的工作模式和職場環境。

這個與眾不同的興趣可以回遡到台大和柏克萊加大求學的經歷、從大二去資工系選修Pascal程式語言開始,透過期末考、讓我發掘自己身上流的軟體血液。只可惜,當時的無知以及社會氛圍,讓我選擇繼續留在電機系,專注以數學物理為主的半導體領域。到了柏克萊加大,雖然仍主攻半導體,但是柏克萊極強大的Unix、EDA (Engineering Design Automation)、和各式各樣的系統,讓我眼花撩亂、不自主地玩了4年,也奠定我日後軟體思維的職涯。

我在職涯中所發展出的系統不可勝數,因為基於資訊保密原則,先提一個可以公開的案例。

話說我剛回台灣竹科,有一次為了解決工程問題,請工程師將測試程式改變,沒想到她面有難色地說不出話來,詢問之下,才發覺整個測試程式是美國客戶寫的,以當時廠商提供竹科的工程系統,要做數百頁的測試程式改變,將是蜀道難的工作。於是,我一邊解決眼前的問題,一邊找另一位願意學習做系統的工程師和當時的廠商、也是我的老東家HP合作,用我的經驗,從平地打造一個有結構、比美國HP內部還好的半導體電性測試系統,不僅幫助我自己的員工和公司,也幫助台灣本地廠商員工和台灣所有需要研發的半導體企業,提供一勞永逸的solution,從此也成為HP供應竹科企業的標準系統!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只要有強烈的意願,加上軟體思維和相關的領域知識,與相關專業內外部組織的合作,再困難的工程難題,都可以系統迎刃而解。如同孫子兵法九地篇的常山之蛇:「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

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旅美期間曾任林肯國家實驗室與HP資深研究員,離美後曾陸續於特許半導體、華邦與世大積體電路任職,於1998-2005年間於台積電擔任研發處長,負責0.18/0.13微米與65奈米先進製程研發,2005年赴美負責台積電美國研發計劃及先進技術客戶合作專案,2012年轉任台積電研發基礎工程處及先進技術管理辦公室處長迄今。曾獲1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研發管理創新獎及行政院92年度「傑出科學與技術人才獎」。熱心於台灣年輕人的教育與職場問題,積極投入均一教育平台、為台灣而教等教育公益的推廣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