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多元化社會的挑戰:跨領域整合人才

跨領域整合人才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重,也牽涉到國家與社會的安全與繁榮。Unsplash

也許有不少人覺得跨領域整合人才沒辦法在大學裡培育,因為教授一般都是一輩子鑽研一門學問,因此跨領域整合人才培育理應由社會需求端自己負起這個責任。但最近這幾年社會對人工智慧(AI)人才的需求暴增,台灣的大學沒有理由不好好思考,為我們社會迫切需要的跨領域整合人才,有更積極有效的作為與貢獻。

先進國家的一流大學早已紛紛針對跨領域整合人才培育,積極執行各式非傳統做法,如新加坡政府也在2010年耗費鉅資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到新加坡,進行一項大膽的高等教育實驗性計畫,協助新加坡於2012年成立了「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SUTD)」,是世界上第一所結合設計、創新、研究、與工程的大學,強調跨科際學習研究、人本與設計導向、數位競爭力及解決大尺度真實世界問題,在2015年進入完整運作的模式,並且在短短幾年內名聲逐漸竄起。

這個實驗的成功也讓MIT決定採用嶄新的方式改造自己,於2018年成立一個新的College of Computing,聯結既有的五大學院進行跨領域教學與研究。其設計重點包含「跨領域雙語(雙專長)人才培育」與「社會課責之運算研究與應用」兩大元素,並以AI運算為核心競爭力。

為什麼要強調AI運算及跨領域系統整合人才培育?因為社會發展多元化以後,這一類人才的需求明顯增加,而它也牽涉到國家與社會的安全與繁榮。

2008年金融海嘯橫掃全球後,茉莉花革命緊接著席捲北非與中東,之後出現了大量的難民湧進歐洲,尋求工作與生存的機會。金融海嘯曝露的不只是貪婪的金融機構造成的毀滅性災難,更透露出如果資源只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可能造成全球工作機會與財富不公平或不恰當地重分配。過去這幾年來中南美洲經濟難民湧向北美洲,也有部分是這個原因。機器運算資源如何讓一般人會使用,並普遍地可以合理使用,是確保國家與社會安全與繁榮的嚴肅課題,也是以AI運算為核心的跨領域系統整合人才培育所繫的重要性。

在機器運算科技快速演進的時代,如果教育不跟上腳步,很可能會造成未來社會的發展失衡。台灣的科技發展緊追先進國家,但是並非高枕無憂,因為在「科技與機器應該服務人類社會」的前提下,相關的教育與研究議題及產業結構尚未被合理發掘。在進入多元化社會的時代,跨領域整合人才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重。相較於操作五花八門的世界大學排名,這反而是大學所面對更重大的挑戰,也是對社會負責的更重要的任務!

1971年巨人隊少棒國手,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台大電機系1981年畢業,獲加大聖塔芭芭拉分校電機電腦博士。返國任教於清華大學電機系,曾兼電機系主任、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學術副校長等職,現為清華特聘講座教授。2007年借調至工研院主持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及資訊與通訊研究所,2013年獲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最高榮譽—卓越創新研究機構獎,2014年歸建清華大學,2019年借調成功大學擔任副校長。曾獲IEEE Fellow、電機工程學會電機工程獎章、教育部學術獎、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等榮譽。喜好吹奏薩克斯風,並擁有街頭藝人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