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第一位程式工程師—愛達・勒弗雷斯

愛達・勒弗雷斯(Ada Lovelace)是19世紀英國一位成就卓著的數學家,浪漫詩人拜倫(George Gordon Byron)的女兒。

她是史上第一位程式設計師。用現代的說法,她是開先河的「程式媛」、技壓理工男的女學霸。

愛達出生不久父母離異,與母親相依為命。她的母親Annabella Milbanke熱愛數學,堅持讓女兒從小開始學習邏輯、科學和數學。

在19世紀男性沙文社會,這些學科幾乎是女性的禁區,對這些學問感興趣並願意鑽研的女性是極為罕見的機會。愛達從小對機器著迷,19歲時嫁給了一位名叫金(William King)的貴族青年。他曾經教過她數學。 丈夫被冊封勒弗雷斯伯爵後,愛達・金夫人成為勒弗雷斯伯爵夫人。

1833年,她遇到機械工程師巴貝奇(Charles Babbage),十分投緣,成為好友。巴貝奇提出了差分機與分析機的設計概念,其設計具有現代電腦的所有基本要素,分析機被認為是早期電腦的雛型,巴貝奇因此被視為電腦先驅。愛達對這個分析機極感興趣,悉心研究,1842年為這部機器編寫第一個程式,1843年在英國科學期刊上發表。後人視之為最早的電腦程式。

愛達在論文中介紹如何為巴貝奇分析機創建代碼,用來處理字母、符號和數字。她還為這部機器創建一種重覆一系列指令的方法,這個過程被稱為「循環」(for loop),至今電腦程式還在使用。她建立循環和子程式概念,為計算程式擬定算法,寫出人類歷史上第一份「程式設計流程圖」。

分析機從模型變成現實,經過100多年的時間。1940年代,英國科技奇人圖靈(Alan Turing)受愛達的論述和設想的啟發,開始建立現代電腦的理論。

愛達於因治療子宮頸癌失血過多而去世,享年36歲,被安葬在諾丁漢父親拜倫的墓旁。她對電腦科學的貢獻當時無人關注,直到她去世後才被人發現。

如今,愛達是成為科技界傑出女性的象徵。美國國防部紀念這位伯爵夫人在電腦領域開先河的貢獻,於 1980年將歷時20年研製成功的高級程式語言命名為Ada語言。那是公認第四代電腦語言的主要代表。

為了鼓勵更多女生把科技事業作為人生追求,英國女權活動人士2009年發起倡議,每年規定一天作為主題日,舉行各種活動慶祝自然科學和工程技術領域中愈來愈多優秀的「理工女」跟「理工男」齊頭並進。

這一天被命名為「愛達・勒弗雷斯日」,簡稱ALD,定在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二。

愛達欣賞數學之美的能力是許多人,包括一些自認為是知識分子的人,所不具備的天賦。她意識到數學是一種美麗的語言,一種描述宇宙和具有詩意的語言。愛達擁有一種詩意的感性,使她能夠將方程式看作描繪自然物理壯麗的筆觸,就像她能夠想像「紅酒色的海」或「走在美麗中,像夜晚一樣的女人」一樣。但數學的吸引力更深;它是一種精神的表徵。

數學「構成我們能夠充分表達自然界巨大事實的唯一語言」,她說,它允許我們描繪在創造中展開的「相互關係的變化」。這個工具的運用讓「弱小的人類思維,能最有效地讀懂造物主的作品」。

 

第一位程式工程師:愛達・勒弗雷斯(1815~1852)。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