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南加州愛迪生公司

林一平手繪之米勒(左)與杭亭頓(右)。

我曾參訪美國南加州愛迪生公司(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 Company;SCE)的智慧電網,對這家公司相當感興趣。

1896年一家照明公司West Side Lighting Company成立,提供洛杉磯電力。當時電力主要用在電燈照明,因此很多電力公司的名字用了Lighting這個字。1897年這家公司合併了洛杉磯愛迪生電機(Los Angeles Edison Electric),並建置美國第一條地下直流電纜線。1901年米勒(John Miller)擔任總裁,開始大力購併其他的公司並大量建置發電廠,將電力送達洛杉磯,讓鐵路大王杭亭頓(Henry Huntington)能順利發展他著名的洛杉磯電動街車(streetcar)。

米勒於1909年將這家公司改名為南加州愛迪生公司。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SCE在塔巴巴拉的電力設備遭受日本破壞。這是1812年後美國本土首次遭受敵人海上的炮擊。據說此一事件是由於仙人掌引起。1930年代未期,一艘日本油輪來到聖塔巴巴拉(Santa Barbara)裝載原油,油輪船長西野幸三(Kozo Nishino)在一個正式的歡迎儀式中不小心跌倒在滿是針刺的仙人掌上。當船長尷尬地將屁股上的針刺拔下來時,引起在場美國油田工人的哄笑。西野的自尊心大受傷害,立誓要報復。1942年2月,西野幸三逮到了機會,擔任日本潛艇I-17的艇長,跑到美國西岸聖塔巴巴拉海岸,專挑埃爾伍德(Ellwood)的煉油廠攻擊,地點正是他當年跌倒之處。

西野的大膽炮擊,沒打中任何煉油設施,只造成了500美元的損失。倒楣的是SCE,電力設備受到輕傷。西野幸三則興高采烈的電報東京,說聖塔巴巴拉已是一片火海。雖然這次攻擊沒有造成重大損傷,美國西海岸的薄弱防禦能力卻讓美國人提心吊膽。SCE怕設施再被攻擊,趕緊加入政府的電力共享機制,以保證電力的供給不會受到戰爭波及。

二次大戰後許多海外工業及軍事相關人員返回加州,人口劇增,SCE每周都增加1,000個電表,於1951安裝第100萬個電表。1957年SCE在聖塔蘇珊納(Santa Susana)建設全世界第一個商用的實驗核能電廠,於是加州進入了核能時代。

1968年SCE在聖歐諾福(San Onofre)建設新的核能電廠。這個核能電廠顯然頗受矚目,在各種小說及動作電影,恐怖分子往往以它為攻擊目標。例如哈斯頓(James W. Huston)的小說《Fallout》安排巴基斯坦的飛行員偷了美國的F-16戰機來轟炸聖歐諾福核能電廠;而撰寫007小說的作家賈德諾 (John Gardner),在他1981年的小說《License Renewed》,描述恐怖分子打算偷出核燃料棒,將之融解造成大災難,而聖歐諾福核能電廠雀屏中選,被列為六個目標之一;這個電廠更是1998年電動遊戲《California Speed》中聖地牙哥(San Diego)的頭號地標。

在現實世界,聖諾福核能電廠也凸槌好幾次。2012年電廠預警的感測器偵測到三號機組的蒸氣電管可能出現溢漏情形。SCE關閉三號機組,並對外公布,溢漏對公眾或電廠員工的生命安全不會立即造成危險。

我參訪SCE先進電網部門留下深刻印象,該公司的運作流程相當嚴謹。而在此嚴謹運作下,SCE聖諾福核能電廠竟然還會凸槌,可見綠電這個獨佔生意可不見得好做呢。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