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DForum0515

通訊大賽20年 見證台灣資通訊起飛

參賽作品想要脫穎而出,除了「創新」以外,能夠「永續經營」也是重要的關鍵。林一平提供

2021年是經濟部通訊大賽舉辦的第20週年,而我從第一年起就擔任評審,也在20年參與通訊大賽的過程看到台灣資通訊產業的起飛。

2021年看到不少參賽團隊聚焦在疫情相關議題,這是目前正在發生的事情,有非常實際的需求,而且人們的生活方式會發生徹底的改變,「遠距」會成為新常態,而遠距的核心其實就是資通訊,正是通訊大賽一直以來的重心。優異的遠距資通訊讓人們在使用零接觸 (Zero-Touch)科技的過程獲得實質接觸的臨場感。

遠距需求首先面對的就是頻寬的問題。目前市場上有許多視訊產品的表現都很不錯,但在巨量的使用下就會產生新的需求,例如當全家人都在使用網路時,如果能夠發展更好的壓縮技術,就能夠在現有的頻寬中維持更好的傳輸品質,2021年的參賽作品中剛好有幾個在解決網路通訊品質的問題,這是往後的參賽團隊可以思考的方向。

從競賽的評分標準來看,大家都想看到讓人眼睛一亮的作品,想要脫穎而出,除了「創新」以外,能夠「永續經營」也是重要的關鍵。許多參賽作品只能做短時間的展示,或每次啟動都要花費長時間來設置,就不是能夠讓人信賴的作品。參賽作品最好都能夠穩定的運作2~3個月以上,達到系統穩定度的起碼要求。

另外,作品的維護成本要夠低。有些創意雖然很好,但實際上並沒有辦法維護,所有無法維護的創新都是不切實際的。通訊大賽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幫助企業找到新的方向或商業模式,如果參賽的作品無法為產業所用,就只是個讓自己開心的玩具而已。

台灣是ICT王國,發展IoT的相關應用,會比其他國家有更多的機會,2021年有不少參賽團隊從COVID-19(新冠肺炎)的角度來發想,在有切身需求的情況下,發展出來的作品就有更高的商業化機會。而正本清源,通訊大賽的本質仍需以通訊為軸心,如何走下一步?我認為應朝向開放網路(Open Network)方向加強。

我主持的開源智能聯網研究中心(Center for Open Intelligent Connectivity)和智邦科技合作,應用AI技術和可程式開放網路架構的虛擬化,來落實5G和IoT產業技術的創新和應用服務。透過智邦在開放網路技術領域的經驗,以及對開放網路解決方案創新化,系統化發展的願景,期待開啟更多開放網路創新的種子,為國內培育更多先進的網路創新相關的軟體人才。我們合作推廣教育P4集成網路堆疊(P4 Integrated Network Stack;PINS的開源軟體開發應用,擴展學生在學術和商用領域的know-how。

在可程式化網路部分,開源智能聯網研究中心建置了智邦設計生產的英特爾(Intel) Tofino之P4研發/測試平台,進行5G和IoT相關創新應用之開發。英特爾與交大將提供P4相關課程,除了介紹基本的概念理論之外,也會讓學生透過實際操作加深與實際應用的連結。未來也將擴大範圍,邀請對於P4、SONiC等開源軟體有興趣的合作夥伴加入Open Source Forum(OSF),規劃以不同的主題提供一系列課程,參與課程取得認證的成員通過評選後獲得獎金,培育更多優秀的軟體人才

2021年12月我們舉辦P4工作坊台灣研討會(2021 P4 Workshop in Taiwan), 邀約國內外不同P4的使用設計先進分享相關應用與設計與實作分享,有助於學術與產業交流。其中PINS為產業合作計畫,將SDN與P4的可編輯程式能力整合至傳統依賴內崁控制protocol的路由器,特別使用P4在SAI pipeline提供外接式的可編輯程式,提供更具彈性的網路資料中心應用與控制的設計。我們將藉由經濟部通訊大賽及PINS,為台灣的網通產業盡一分心力。

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工系終身講座教授暨華邦電子講座,曾任科技部次長,為ACM Fellow、IEEE Fellow、AAAS Fellow及IET Fellow。研究興趣為物聯網、行動計算及系統模擬,發展出一套物聯網系統IoTtalk,廣泛應用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等領域/場域。興趣多元,喜好藝術、繪畫、寫作,遨遊於科技與人文間自得其樂,著有<閃文集>、<大橋驟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