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併購之後…

Qualcomm在其創立32年的歷史中總計併購了40家公司,其中有3/4是在近10年內併購的。法新社

隨著電子產業的最上游晶圓廠的先進製程日益昂貴,以及市場全球化程度更加深化,整個電子產業加值鏈的生態也產生應對的變化。企業以併購的方式,以達到增加規模經濟、快速取得新興技術及市場、產生各類技術綜效等目的。以設計業的巨擘Qualcomm為例,在其創立32年的歷史中總計併購了40家公司,其中有3/4是在近10年內併購的。蘋果更是如此,在其創立的40年裏總共併購了83家公司,有1/2以上是在近4年內併購的。所以大公司加速併購的趨勢,短期間內不會改變。

如果併購是這個時代重要的生存策略,則併購策略執行的良窳直接影響公司的營運績效。併購之前有併購策略、標的選擇、競標或談判等工作,可真併購到手後問題才開始-兩家公司不會自自然然的融為一體。企業管理案例分析儘有併購處理的教材,但企業內被併購企業處理的成效卻是從外部可以一眼看透的。

這次1月CES中Qualcomm推出新的處理器Snapdragon 835,其中VR和AR是最被廣為報導的功能特徵,這些功能都是長期以來內部研發與外部購併整合的結果。其實VR和AR在前一代Snapdragon 820中已經具備此一功能。如果曾長期關注Qualcomm網頁,至遲5~6年前AR就被列為其核心技術,只是以前以AR為名,現在以VR或immersive visual graphics來包裝,其核心內容只是略有改變。訂定此一項目為階段核心技術有兩重意義:一是看好VR/AR於未來的產品應用。二是此技術的實施可以明顯的差別公司的產品。試過VR/AR程式的人應該都知道,VR/AR極端依賴於GPU的運算能力,而Qualcomm將此能力實施於其Adreno GPU,讓VR/AR的顯示極為流暢,並成為Snapdragon 835不可分割的功能特性。

蘋果也有更經典的例子:2012年併入晶片安全公司AuthenTec的指紋辨識部門後,2013年隨及推出具有指紋辨識安全功能的iphone 5s。此安全功能由A7內獨立的一部分線路來執行,無法以外部程式更改,所以是以併購的技術來差異化產品硬體。

事實上從Qualcomm外部看到的-不只是官網-從業務、技術、智權等窗口來接觸,所得到的訊息都是齊一完整的訊息:immersive visual graphics是我們全公司這一階段的核心技術之一。藉由核心技術的定義及強力的公開宣示來統合原來專長各異的內部組織和能力,這是我們可以從公司外部清楚觀察到的整併過程,也在其產品之中顯示了成效。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