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DI

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利基為何?

台灣在生醫領域最大的優勢是國民健保以及醫療體系,這是台灣數代社會精英所累積的資產。法新社

生醫科技是政府的5+2科技產業政策之一,其實從兩兆雙星起它就是被點名的項目之一,但是至目前仍未成氣候,最主要的原因是還沒找到適合的切入點。

製藥仍是生醫產業利潤的主要區塊,全世界10大藥廠集中在美、英、瑞、法4個國家,這個產業中的研發、驗證、併購、行銷等環節有這些大藥廠綿密佈局,不是研發新藥的小公司有辦法單獨著力的。產業最著名的例子是Lipitor (降膽固醇用藥),此藥在1996~2012年間替輝瑞至少賺進1,250億美元。此藥是Warner-Lambert Pharmaceutical在1985年研發的atorvastatin,但要上市時還是得與輝瑞簽訂共同行銷協議,接著被輝瑞併購,最終以輝瑞藥廠的Lipitor 商品名問市。只有輝瑞這一級的藥廠才有辦法讓一個藥品的商業價值發揮到極致!

反面的例子是胃潰瘍與抑酸劑。Barry Marshall and Robin Warren (2005年醫學諾貝爾獎得主)於1985年發表論文,指出一部份的胃潰瘍其實是由幽門螺桿菌所造成,治療方法應為使用抗生素。以前胃潰瘍的主要處方為抑酸劑,需長年使用,是各大藥廠的cash cow之一,對此病理的發現藥廠採取集體抗拒的態度。Barry Marshall在發現後花了很長的時間四處去演講說服各國醫療界,一直到90年代中後期抗生素療法才廣為接受。

台灣的生醫科學基礎不錯,但是沒有大藥廠這樣的基礎架構環節,如果一腳踏入新藥開發,即使不論其高風險的特徵且假設開發成功,比較有可能的結局是被併購,賺start up的錢,卻成就不了產業。

Bio-ICT幾年前開始有人提出,這個路子對了,將新起的生醫科技搭在較成熟的電子產業上,另闢新優勢生態區位。早些年的血壓計、血糖機都曾有佳績,但是這只是個零頭,功能也遲早會被行動機具吸收進去的。近年來的生物測試晶片也是這個思維,但這只是部份發揮了台灣的傳統優勢。

台灣在生醫領域最大的優勢是國民健保以及醫療體系,這是台灣數代社會精英所累積的資產,而且也屢次在國際評鑑中獲得肯定,其中單只是國民健保所累積的資料庫就讓台灣的統計醫學在研究上頻頻得分。將這系統與發展中的大數據、物聯網結合,其應用將進一步推至長照、遠距醫療、預防醫學等領域,建構出來的新系統也可以是生醫產業的新產品,而且毋需依賴傳統大藥廠的架構。這是台灣傳統優勢的大集合,發展以後規模足以開發、支撐一個次產業,別的國家3、5年也追不上的!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