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台積亞利桑納州廠First tool-in 按讚!

半導體材料雖然因半導體景氣下滑而有銷售減少的短期風險,但中長期投資仍在持續推進。

台積亞利桑納州廠(Arizona)的「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成為產業新聞焦點,評論卻多持負面,頗多認為是台灣核心競爭力的外移。

雖然我對於產業中有近乎壟斷的公司曾多次表示憂慮,但是對於台積此舉深表贊同與支持。

主要的原因是台灣的公司已經有真正意義的全球大公司,而台灣的本土資源已沒有能力支持進一步的成長,事實上,連維持現有的營運規模都可能有困難。

最主要的原因是台灣基底人口的變化。

台灣人口不到全世界0.3%,而許多次級產業市佔比動輒超過全世界50%。有些高產值產業還特別強調要「頂尖的心智」,但是以台灣的人口基底是不可能有如此之多的「頂尖的心智」。

回到更仔細的資料面,2022年屆法定退休年齡的是1957年出生,當年的出生人口近40萬;2022年開始新就業的(假設以22歲為基準)是2000年出生,當年出生人口是30.5萬,也就是2022年整體就業人口市場會減少9.5萬人。

在未來5年內,這個狀況會急速惡化,到2028就業人口會減少達20萬!而從2022年到2028年,總就業人口將累計減少100萬以上!也就是說,如果現在企業徵才已是舉步維艱,未來5年後將是數倍困難。

少子化對任何產業、企業都是明顯而且迫切的危機,更是國安大問題!

人口的問題不是任何政府短期間內可以用任何政策、手段短期間內有效解決的,延遲退休年限、修改移民政策、設立產業專業研究所等手段,只能稍為緩和症狀。

所以我的主張一向是有能力的企業,應該迅速走向全球化,全球化的企業應該向全球取用資源,特別是人力資源和水電,就地服務市場。

至於對台灣核心競爭力流失的疑慮,這是對半導體產業的誤解。生產設施的遷移不會造成嚴重的技術擴散。

半導體產業核心競爭力在於對能持續加值新技術的研發,這個過程的實現是在企業內部有研究發展部門探尋各種新技術的可行性,然後交給技術發展門轉換成實際可用於量產的製程,並且以企業內最先進設備大量試產,快速提升良率、交付生產。

只要研發中心及最先進產廠留在台灣,就不會有核心能力擴散的問題。外地製造廠因人員流動可能造成的資訊擴散在現在晶園廠的職務設計下,已少有人能對完整的整合製程一窺全豹,這是多慮了。

最後講地緣政治的風險。分散生產地有助於降低台灣地緣政治的風險,不必再懷璧其罪。如果生產設施全世界都有,也就不會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至少不會成為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的唯一標的。

 

現為DIGITIMES顧問,1988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任教於中央大學,後轉往科技產業發展。曾任茂德科技董事及副總、普天茂德科技總經理、康帝科技總經理等職位。曾於 Taiwan Semicon 任諮詢委員,主持黃光論壇。2001~2002 獲選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監事、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