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用 影音

台灣製造新創能量強大 打造台灣「智」造品牌

2019/08/15 - DIGITIMES企劃

台灣在製造領域的新創能量有多強?從雷應科技、杰倫智能科技、邑流微測這三家新創的解決方案能窺知一二。因應人工智慧技術成熟,愈來愈多方案有效提升製造場域的效能及產品良率,「技術力」始終是台灣科技產業的獨門Know-How,看看這3家新創公司的技術,對製造產業將帶來哪些幫助?

智慧製造也需穿戴裝置?雷應科技打造設備守護者

針對人體數據的記錄、量測發展出一系列的穿戴裝置設備,但是,穿戴裝置也能應用到機械製造?台灣新創雷應科技做到了!國立中興大學研究發展處副研發長/機械工程學系教授暨雷應科技創辦人劉建宏指出,團隊專長在機械領域,對精密製造及開發穿戴裝置具備相關Know-How。

雷應科技過去提供給客戶的應用方案,主要就是針對機械產品,提供相關設備的穿戴裝置進行偵測,以達到提升製造機台的性能與功能。而所謂機械設備的穿戴裝置,究竟有哪些具體案例?

劉建宏教授舉例,因應5G手機對陶瓷背殼的需求,他們發現金屬加工機的精度、性能可持續優化,於是改良CNC工具機成為藍寶石、陶瓷背蓋3D成形加工與拋光機。在機台內部嘗試增加機台振動量測與監控功能,又或是增加五軸加工精度保持與控制,提高量產時加工精度控制。

過去業界面臨藍寶石、陶瓷與碳化矽這些加工製造材料技術的瓶頸,也就是3C+5G產業所使用的材料,當高轉速切削過程,加工非常耗時、易破裂、良率低,甚至刀具磨耗導致耗材費用無形提升。而雷應科技的穿戴裝置方案獨到之處,就是在替客戶提升技術等級。

換言之,這些技術最根本能提供藍寶石與陶瓷3D成形製造加工整體解決方案。透過自動設定各種刀具之超音波加工參數,實現自動化與可大量生產的加工方式。雷應科技的穿戴裝置方案具備擴充性與整合性高,甚至提供AI智能化量測所需開放數據,實現智慧製造優勢。

杰倫智能科技踏上第一哩路,協助企業快速導入機器學習

人工智慧,無疑是未來產業最重要的推動力道。然而產業現況最大挑戰在於,缺乏專業方法論以及有經驗專案人才整合而限制AI落地。台灣新創公司杰倫智能科技的成立,希望運用自身所累積的企業研發、工廠管理及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經驗,協助企業進行數位化轉型,並在企業大數據需求,建立高價值機器學習方案,解決企業與工廠管理或工程問題。

杰倫智能科技營運總監Jerry Huang表示,他們提供整合式顧問服務,是鏈結數位企業與智慧製造的關鍵第一步。Jerry Huang觀察,製造業擁有大量生產、品質、設備等資料,傳統上透過不同工具,來監測製程管制參數與良率。領先的企業逐漸搭上數位化轉型,開始大量使用數據,但面臨相同難題,也就是資料科學專家單一解題緩不濟急。

對此,杰倫智能科技提供的解決方案,聚焦在自動化機器學習引擎。這套方案主要能協助客戶在缺乏專業大數據分析專業人才時刻,也能容易在工業物聯網應用上,搭配「夠用的」機器學習預測分析能力,讓蒐集到的資料可望變黃金。

Jerry Huang舉出實例,錫膏印刷的表面黏著技術(Surface Mount Technology)是電子組裝行業重要一種技術,同時也是工藝最複雜、最不穩定的工序,容易受多項因素而影響錫膏印刷品質。杰倫智能科技利用機器學習引擎,針對印刷工藝參數及錫膏之間建立預測模型,透過演算法尋找最優印刷參數,最終協助客戶提高印刷電路板品質,展現台灣新創能量。

流體智慧自動化檢測方案,邑流微測技術領先全球

2017年成立的新創「邑流微測」,顯微流體觀測技術領先全球。流體自動光學檢測(Flow AOI)技術方案,讓邑流微測成為全球唯一能供高解析度液態樣品奈米檢測的供應商。

邑流微測產品及專案經理李正宇表示,半導體產業過去在液態材料的監測,因受限濕製程檢驗技術難突破,所以退而求其次將濕式材料烘烤後變成固態再觀測。但是,烘烤後的材料已產生團聚、變質,觀測的數據結果已非原位形態的樣本。針對產業痛點,邑流微測運用獨家開發的AI影像分析軟體,突破液態檢測的困境。自主研發液態SEM載台及微奈米級漿料分析技術,針對漿料成分進行尺寸、團聚分析。

換言之,高解析度影像能顯示液體內的微奈米粒子其原始分布狀態,在監測30秒後搭配其研發的AI人工智慧分析軟體,可提供快速準確的數據分析,有效提高半導體的製程效率,並減少原料浪費。這項液態檢測技術,未來也將搭著台積電3奈米先進製程,創造濕製程檢測商機。李正宇最後表示,這項流體智慧自動光學解測(Flow AOI)解決方案,能快速讓影像轉換成數據,建立液態檢測資料庫,進一步提供不同成分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可望幫助產業提升良率、節省時間人力,並提升製程品質。

目前邑流微測技術取得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及美國等國家專利申請。他們持續針對微熱流控制、電子束檢測、半導體檢測、生醫光學檢測與能源材料分析領域,展現台灣新創技術實力。


圖說:雷應科技創辦人暨國立中興大學研究發展處副研發長/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劉建宏。


圖說:杰倫智能科技營運總監Jerry Huang。


圖說:邑流微測(FlowVIEW Tek)產品/專案經理李正宇。


圖說:Jerry Huang(左一)、劉建宏(左二)、李正宇(右二)。


圖說:活動現場,與會來賓與新創團隊有高度的互動與討論。


圖說:活動現場,與會來賓與新創團隊有高度的互動與討論。


圖說:活動現場,與會來賓與新創團隊有高度的互動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