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供應鏈「彎道翻車」?Tesla大砍75%用量如何做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SiC供應鏈「彎道翻車」?Tesla大砍75%用量如何做到

  • 黃女瑛台北

SiC成也Tesla、敗也Tesla?法新社
SiC成也Tesla、敗也Tesla?法新社

近日純電動車(BEV)龍頭Tesla投資者日計劃將第三類半導體碳化矽(SiC)晶體管數用量砍75%,製造流程砍半,不損功效且總成本還降了1,000美元。用量大減讓全球SiC供應鏈「彎道翻車」?
 
相關供應鏈眼球全集中在「用量降75%」,並積極探討:Tesla是將如何做到?
 
第三類半導體業者指出,細節仍待其第二代SiC出爐才能更具體評論。不過,就其提及內容來看,它的SiC模組封裝散熱力提升2倍,這可用更小尺寸的SiC晶片。

以當下技術來看,Model 3用650伏SiC 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MOSFET),當升級到1,200伏,其晶片顆數即可減半;若再拉升、可加大減量。
 
雖然目前SiC產業鏈最大的瓶頸在於SiC長晶良率的掌控,它佔SiC MOSFET總成本30%。不過,近年隨著技術精進,例如下游磊晶成本下降、元件或模組設計力拉升等,其實SiC器件正透過「縮小尺寸」方式在降低成本,即是一片矽晶圓可切出更多晶粒(Die)。
 
另外,SiC MOSFET的結構主要分為平板式、溝槽式(Trench)。前者以意法(STM)供應當下Tesla所需,特色即設計簡潔、穩定性佳,但SiC耗用量大;後者以英飛凌為代表,設計相對複雜,但可有效節省SiC用量,而意法在此技術亦已著墨。
 
回到2022年中,Tesla因後驅逆變器功率元件存在微小的差異,在中國召回12.5萬輛Model 3,一度成為全球SiC供應鏈技術探討及研究焦點。同時市場也傳出其第二代SiC MOSFET可能會朝溝槽式邁進,仍由意法、英飛凌(Infineon)爭取訂單。
 
至於SiC長晶生產,目前良率突破度有限,所以,6吋SiC基板(未進行磊晶製程)一片在歐、美IDM廠的報價即1,000美元;近幾年又因為電動車、新能源等產業成長快速,使IDM廠SiC產能供不應求,長期合約更如雪花般飛來。
 
尤其是電動車領域最為積極,簽約除了可先搶短期料緩燃眉之急、也支援IDM廠長期擴產,2023年國際IDM廠的SiC基板對亞洲通路供貨量依然低。整體來看,SiC基板價格短期仍難撼動。
 
但,透過長期合約「綁定」,這恐怕是Tesla最不樂見的運作模式,尤其在近二年車用晶片短缺下,Tesla也不跟進主流車廠簽約搶料,而是透過替代方案、系統整合及軟體升級等來因應,反使其突破短缺重圍、連創產銷佳績。

以成熟製程的矽基車用晶片缺乏稱得上是2~3年可走到平衡;生產未突破的SiC、恐怕要拉長好幾年。
 
若電動車領域朝Tesla技術方向,大砍SiC用量75%,對SiC產業來說或許可以取得短期的供需平衡,畢竟不是只有電動車在搶SiC,包括再生能源、工業用等各領域都搶不過汽車產業,而這些產業需求量仍在持續成長中。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