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同意以153億美元被收購 半導體事業將不分拆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緯謙科技

東芝同意以153億美元被收購 半導體事業將不分拆

  • 江仁傑綜合報導

東芝董事會接受公開收購(TOB)的提案。達成TOB的條件後,東芝將會下市。法新社
東芝董事會接受公開收購(TOB)的提案。達成TOB的條件後,東芝將會下市。法新社

正在重整經營方向的東芝(Toshiba),董事會已在2023年3月23日同意,接受日本國內企業組成的資金聯盟、日本產業夥伴(JIP)提出的股份公開收購(TOB)案。東芝的經營重整,正朝向下市的方向發展,仍留在東芝集團內的半導體與電子元件事業,將不會從東芝分拆。

日經新聞(Nikkei)、產業新聞(Sankei)等報導,依照東芝市值計算,JIP的公開收購,金額約2兆日圓(153億美元)。

JIP由Orix、中部電力公司(Chubu Electric Power Company)、羅姆半導體(Rohm)等17家的日本企業組成,另外,三井住友銀行等6家日本金融業者組成的銀行團也將提供融資,作為收購資金。

JIP的提案,目標是使東芝的企業價值以長期的觀點來看能逐步提升,公開收購後,將使東芝從證交所下市,待企業價值提升之後,再讓東芝重新上市。

東芝的外部獨立董事組成特別委員會,長期審查JIP等的東芝收購提案,另一方面銀行團以派遣董事進入東芝等條件作為融資的前提,東芝內部也出現此舉將影響經營自由的反對聲音,再加上東芝的外資大股東,對於收購東芝的金額有意見,東芝收購案因而經過長期的協商與運作。

JIP將在2023年7月下旬開始進行TOB,以高於目前股價的10%左右價格收購,收購股份達66.7%就可讓TOB案成立,東芝就會下市。持有許多東芝股份的海外大股東,若願意出售手中股份,將使TOB案順利達成。

東芝從2015年會計造假事件後,經營陷入動盪,2017年3月底因投資美國核電事業鉅額虧損,東芝連續2年陷入資不抵債的窘境,為了避免下市因此實施6,000億日圓增資,引進許多海外資金。海外大股東對於東芝經營不斷提出改善意見與批評,東芝持續動盪。

為了緩和與海外大股東的爭執,東芝經營層曾提出半導體與電子元件等事業分拆獨立等提案,但未獲過半股東支持。東芝已出售記憶體事業(即後來的NAND Flash製造商鎧俠),以及醫療機器事業等。


責任編輯:張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