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自研晶片斷尾求生 高通、聯發科憂喜參半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Oppo自研晶片斷尾求生 高通、聯發科憂喜參半

  • 劉憲杰分析

Oppo自研晶片僅剩最後一哩路戛然而止震驚業界,高通、聯發科憂喜參半。李建樑攝
Oppo自研晶片僅剩最後一哩路戛然而止震驚業界,高通、聯發科憂喜參半。李建樑攝

中系手機品牌Oppo上週投下震撼彈,宣布將終止旗下IC設計公司哲庫的營運,也意味著已經推進到最後一哩路的自研手機SoC計畫將戛然而止。

Oppo此舉令市場感到意外,因為Oppo對於自研晶片的投入程度,以及實際交出的成績單,都是各家中系手機同業當中的佼佼者,這也證明了,再優秀的團隊,面臨到形勢比人強的大環境,也不得不低頭。

Oppo手機出貨表現與YoY

Oppo手機出貨表現與YoY

Oppo產品的開發狀況,確實也一度讓高通(Qualcomm)及聯發科感到不小的壓力,現在宣布營運終止,兩家手機SoC大廠應能暫時鬆一口氣,至少短時間內不會有其他追兵出現了。

延伸報導Oppo自研晶片計畫為何腰斬? 台供應鏈拋出三點看法

但若仔細審視整個事件,實際的情緒可能是憂喜參半,畢竟身為手機大客戶的Oppo不得不斷尾求生,可能代表著Oppo對於現今市況的看法其實非常悲觀。

Oppo旗下的IC設計團隊哲庫於2019年正式成立,除了接收眾多海思半導體的舊部之外,也吸收了許多聯發科的技術高層,並持續吸納來自聯發科甚至高通的技術人才,其對於處理器晶片的開發進度,遠勝其他中系手機品牌同業。

哲庫早在2021年就已經做好了長遠的產品規劃,開發也都按照進度穩定進行當中,2023年稍早更和海思達成5G通訊的專利授權合作,並預計在今明兩年就會陸續推出6奈米及4奈米的手機處理器,產品已經進入Tape out階段。

正是因為一切的運作過程都算順利,距離新品量產也只差臨門一腳,才使得Oppo突如其來的結束營運公告,顯得特別突然。

據了解,無論是哲庫內部的員工以及合作的供應鏈業者,多數都未能在先前察覺Oppo會將成本裁撤的大刀揮向哲庫,畢竟這是繼海思之後好不容易重新建立起來,有機會和高通及聯發科競爭的新團隊,甚至還有許多關於哲庫後續會採取更大膽激進的競爭及技術發展策略的傳言。

熟悉手機市場業界人士指出,從Oppo的對外說法以及其實際的營運狀況,現今全球手機市況衰退造成的高庫存及現金流壓力,應該就是Oppo做下此痛苦決定的關鍵因素。

熟悉手機SoC相關業界人士也指出,打造手機SoC本來就需要投入大量時間、人力及資本,尤其現在Android陣營已經進入聯發科、高通兩強爭霸的格局,連資本雄厚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都陷入掙扎,Oppo要追上兩家領先大廠,資源投入的壓力自然就變得更大。

相關業者認為,聯發科和高通除了技術端長期累積所建立起的高門檻之外,通路多元所帶來的出貨基本盤優勢,恐怕也是勸退Oppo的關鍵因素。

手機供應鏈業界人士提到,比起聯發科和高通還可以仰賴其他品牌的出海口來支撐出貨總量,Oppo勢必只能以自家手機為出海口。

但現階段手機市況需求疲軟,對於Oppo來說,更沒有推出實驗性產品來測試消費者反應的空間,那如果自研手機SoC的出貨量不足,就很難分攤掉生產端的固定成本壓力,更不用說這也有可能拖累手機端的銷售表現,導致市佔率下滑,更加得不償失。

對於聯發科和高通來說,Oppo結束整個IC設計的業務,就業務的角度,當然是正面消息,短期來看可爭取的業務空間不會減少,中長期來看不用擔心其IC設計能力的持續提升,會帶來更劇烈的手機SoC競爭環境。

然而,Oppo決定終止整個IC設計業務,不僅意味著Oppo的營運上面臨巨大壓力,也代表其對於手機的後市看法,可能抱持相當保守的態度,除了拉貨動能可能持續疲弱之外,針對兩強提供的手機SoC及其他週邊晶片,會不會施加更大的降價壓力,也都是需要擔心的部分。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