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蘋果通包 2萬美元代工價飆高 推升業績彈升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AI Fine Tunning-ASUS

台積電3奈米蘋果通包 2萬美元代工價飆高 推升業績彈升

  • 陳玉娟新竹

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由台積公司董事長劉德音博士(中)主持,右為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左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李建樑攝
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由台積公司董事長劉德音博士(中)主持,右為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左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李建樑攝

 
 

台積電3奈米終於量產,然據半導體設備業者表示,首代N3製程目前唯一客戶為蘋果(Apple),第4季產能與出貨甚低,2023年上半才會略為拉升。

台積電「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大事記

台積電「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大事記

下半年起則將由N3E擔任量產主力,在iPhone 15系列升級有感,出貨動能有機會回升帶動下,N3E製程產能與實際出貨將顯著彈升。

而其代工報價較5/4奈米製程高出至少4,000美元,可望推升台積電下半年營收全面回溫,補足上半年缺口。

半導體設備業者表示,3奈米已在第4季就開始少量生產,台積電趕在2022年終前舉行「3奈米量產暨擴廠典禮」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因應政府要求;二是再次承諾在台灣深耕3奈米先進技術及擴建產能,以及宣布研發中心與2奈米在台進度,以解除「去台化」紛擾。

三則是希望能消弭外界對於3奈米延宕與良率低落雜音,宣示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地位。

然據半導體設備業者表示,3奈米仍使用FinFET電晶體架構,也是針對HPC和智慧型手機應用,先前台積電曾表示將會2022年下半量產並具備良好良率,不排除進度會提前,且也釋出3奈米有許多客戶下單。

但其實,台積電3奈米良率爬升緩慢,量產時程不斷延宕,加上半導體供需反轉,英特爾延後、蘋果修正投片計畫,致使大量製造(HVM)與實際出貨差距甚大,至2022年底單月產能約1.5~2萬片,但實際生產僅數千片,只有蘋果採用,2023年第1季、第2季出貨片數僅略為增加。

台積電3奈米真正放量時程將是2023年下半,首代N3階段性任務完成,不會再擴充產能,將由N3E扛起生產要角,N3E將作為3奈米家族的延伸,具有更好的效能、功耗和良率,也使得高昂的2萬美元代工報價較為合理,客戶接受度也明顯提升。

半導體設備業者估算,過往iPhone新機推出後,蘋果對於供應鏈訂單規模調整幅度並不大,掌握度也相當高,以此來看,蘋果持續為N3E製程首家導入客戶。

而 iPhone 15系列升級有感,銷售估計可望維持成長動能,台積電在N3E代工報價衝上2萬美元,足足較N5/N4製程高了4,000美元帶動下,2023年下半業績成長力道可望顯著彈升。

此也是為何台積電信心認為3奈米製程技術量產第一年帶來的收入將優於5奈米在2020年量產時的收益的關鍵所在。

而台積電先前也直言,新製程起始時,其前景總是充滿挑戰,N3等先進製程複雜度的日益增加,使其是否能於7~8季後達到公司平均毛利率,則成為更大的挑戰。

半導體業者估算,目前市場多保守看待台積電2023年業績成長動能,儘管擁有製程技術優勢、取得大部分客戶訂單,以及有利匯率與漲價效應支撐,但海外擴產所帶來的毛利減損將是艱鉅且長期挑戰。

值得注意的是,半導體設備業者表示,台積電3奈米報價衝上2萬美元報價,再加上供應鏈整體製造成本飆升,都將讓iPhone等採用先進製程的產品,售價也將只漲不跌,對於不具蘋果所擁有的創新和品牌溢價能力的終端業者而言,未來銷售營運將面臨巨大挑戰。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