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Gelsinger看好AI PC盛世 破除以色列、美國團隊不合傳聞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緯謙科技

英特爾Gelsinger看好AI PC盛世 破除以色列、美國團隊不合傳聞

  • 陳玉娟台北

「Intel Innovation Taipei 2023科技論壇」7日移師台北,Pat Gelsinger(右)也親自來台發表最新AI平台發展藍圖與願景;左為華碩董座施崇棠。李建樑攝
「Intel Innovation Taipei 2023科技論壇」7日移師台北,Pat Gelsinger(右)也親自來台發表最新AI平台發展藍圖與願景;左為華碩董座施崇棠。李建樑攝

2009年離開英特爾(Intel),Pat Gelsinger於2021年回歸接下執行長大任,3年來Gelsinger面對外界的質疑皆不回避,7日更承認過去英特爾對待客戶可能有些傲慢與嚴苛。

事實上,據與英特爾合作多年的PC供應鏈表示,英特爾失落的十年多是錯誤決策所堆疊造成,2009年如果Pat Gelsinger未離開,延續AI GPU等多項技術研發,以及讓以色列Haifa與美國Oregon兩大設計研發、製造山頭盡釋前嫌合作,或許英特爾今日仍穩坐半導體霸主,晶圓代工事業也不至於困難重重。

Pat Gelsinger與英特爾企業副總裁暨亞太日本區(APJ)總經理Steve Long(左),及台灣的總經理汪佳慧(右)。李建樑攝

Pat Gelsinger與英特爾企業副總裁暨亞太日本區(APJ)總經理Steve Long(左),及台灣的總經理汪佳慧(右)。李建樑攝

「Intel Innovation Taipei 2023科技論壇」7日移師台北,顯見台灣PC、資料中心供應鏈對英特爾的重要性,Pat Gelsinger也親自來台發表最新AI平台發展藍圖與願景,並接受媒體聯訪。
 
 

針對近日直言英特爾過往曾犯下的三大錯誤,導致沒能抓住應該抓住的機會,令對手取得競爭優勢,包括失敗的智慧型手機事業、早期一款AI GPU架構遭取消推出,以及沒能將營運重心放在「打造偉大的晶圓代工事業」等。

英特爾如何改變?Gelsinger則表示,回到英特爾後,還是有很多既有優勢仍保有,包括TikTok具節奏性的發展與「Grovian」精神,而現在英特爾要把原本擅長的長處進一步再擴大,如要成為優秀有競爭力的晶圓代工廠,就要符合客戶需求,讓客戶成功。

他指出,英特爾過往並不是以客戶為中心,而是認為是科技的領先者,有時就會讓客戶覺得我們傲慢且嚴苛。

準時交貨、紀律文化已經是基本核心

此外,與過往輝煌年代不同,英特爾要體認到現在已經是不一樣的時代了,如多元化融化,確實在過去這段時間,英特爾缺乏領導力,而現在英特爾啟動全面轉型改變,宣布4年五節點的計畫,大家一定覺得不可思議,但現在2年半,英特爾完全按進度目標前進,準時交貨、紀律文化已經是基本核心。

目前觀察,市場對英特爾的信心也逐步拉升,接下來幾個季度也相當可期,晶圓代工客戶也不斷增加當中。

值得一提的是,PC供應鏈表示,英特爾版圖不斷流失,關鍵在於錯誤的決策與傲慢的態度。首先就是前執行長Paul Otellini於2005年上任後,英特爾也逐步發生錯失市場先機情況,數年後高層人事安排失序與接班危機。

Otellini最終也直言拒絕Steve Jobs的手機晶片設計與製造訂單合作提議,讓英特爾錯過攜手蘋果進入行動裝置美好年代,一步錯步步錯,自行開發的Atom處理器平台MID、平板等裝置最後大虧退場。

另面對各路人馬爭相出頭,大半的工作生涯都待在美國Oregon的Gelsinger,於2009年黯然離開,英特爾也推翻其主導的AI技術、製造事業規劃等眾多計畫。

除此之此,英特爾近年低估超微(AMD)反撲實力與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推進實力,對於超微轉向擁抱台積電,Ryzen與EPYC系列處理器平台實力大躍升,當時正面臨14奈米、10奈米製程平台轉換延宕等危機的英特爾完全措手不及,讓超微順勢搶食PC、伺服器平台版圖。

談以色列重要性

對於過往以色列Haifa與美國Oregon兩大設計研發、製造山頭不合傳言,導致英特爾策略執行窒礙難行,回歸英特爾後是否有所改變?

Gelsinger首度坦言,以色列設計團隊之間確實當時有些困難與挑戰,因此全力希望能活絡2個團隊,雙方能團隊合作,希望建構「One Intel」,重整企業文化,當然這並非一蹴可幾,而現在美國、以色列,以及馬來西亞、越南、中國與歐洲等地已慢慢感受到煥然一新。

對於中東衝突危機擴大,曾去過以色列近百次的Gelsinger也表示,英特爾是首家投資以色列的大型科技業者,2024年就滿50年,以色列有彈性、執行力與充分的韌性,由以色列的歷史來看,遇到挑戰的時候會挺身而出不會退縮,巴勒斯坦方面,英特爾也提供人道支援,希望中東衝突早日落幕。

談AI PC:未來2年出貨規模可望達1億台

另對於AI PC儼然已成為救世主,AI PC如何定義,該由誰定義?微軟、NVIDIA,還是英特爾?

Gelsinger則指出,微軟與英特爾、超微緊密合作多年,也與Arm架構開啟合作,英特爾推出好的產品,對手群也在進行中,整個產業是多元發展,以英特爾來說,信心預期未來2年AI PC出貨規模可望達1億台,英特爾的AI PC藍圖與產品實力是最為強勁的。

回到執行面,AI PC不是任何一定公司能擅自定義,但只要有技術、能量產,產品交付到用戶手中,真正讓用戶感受到AI技術應用,這才是創造了AI PC的世代來臨。

Gelsinger表示,如同20年前英特爾以「Centrino」行動運算技術品牌,三合一整合CPU、晶片組及無線網路模組平台,成功在NB市場保有領先地位,現在英特爾在AI PC世代,也將實現當年「Centrino」盛世目標。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