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NAND Flash傳降稼動率 供應鏈2Q試探需求回溫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三星NAND Flash傳降稼動率 供應鏈2Q試探需求回溫

  • 韓青秀台北

NAND Flash供過於求及價格競爭衝擊上游原廠獲利,市場預期價格跌幅將逐漸收斂。
NAND Flash供過於求及價格競爭衝擊上游原廠獲利,市場預期價格跌幅將逐漸收斂。

隨著全球各大NAND Flash廠從2022年第4季起積極縮減產能,且上游Wafer價格跌至現金成本,近期供應鏈傳出,原本一向不願鬆口減產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也悄悄啟動減產。不過三星官方則否認此一供應鏈傳言。

供應鏈業者指出,三星NAND Flash稼動率已調整至90%左右,預料在市場價格跌至谷底,且各大原廠減產態度趨向有志一同,2023年首季進入NAND Flash市況谷底,價格跌幅將逐漸收斂,最快從第2季起備料需求將逐漸回溫,並試探下半年市況景氣復甦的動能。

三星官方則表示:「三星電子不會人為調整產量,且截至目前,並未對此決策做出任何調整。」

面對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三星電子仍逆勢加碼計劃2023年將擴產平澤P3 廠,也預計增加至少10台EUV機台,反其道而行的規劃策略更加引發產業關注,擔憂三星將持續發動「膽小鬼賽局」,採取盲目擴張的攻勢,進而發揮成本優勢及價格競爭逼迫其他競爭對手退出市場。

據了解,雖然三星內部定調,將把握這波罕見的產業低潮,以擴大投資來拉開市場競爭落差,主要仍是看好2024年將走出產業下行週期,進入復甦反彈階段,且新機台導入及投產都需要時間準備,等到前期擴產準備就緒,將可望銜接需求回溫的成長動能。

儘管三星先前對外釋出「不人為減產」,不過供應鏈透露,上游Wafer價格在低於現金成本下,幾乎是賣一片賠一片,雖然三星的口袋深厚,但此波獲利衝擊影響不小,不可能無限制忍受虧錢銷售,故稼動率已修正至9成左右,但依照三星作風,應不會對外宣布減產問題。

近日南韓媒體TheElec報導,三星與SK海力士(SK Hynix)2022年第4季與矽晶圓供應商討論減少採購矽晶圓相關事宜,預計矽晶圓的採購量均少於原先計畫。

而SK海力士先前已指出,將減產來應對記憶體市場低迷,如今三星對採購量修正,似乎也預告了韓系2大廠不得不配合市況修正位元產出的增幅。

業界估計,2023年美光NAND Flash位元產出增幅的修正幅度最大,原本2022年位元供給仍有增加2成多,但2023年在積極調整下,位元供給將縮減至個位數幅度。

三星2023年與2022年的位元增加幅度相當,各約3成左右,不過近期NAND Flash稼動率已有低調調降,未來是否將影響全年位元供給的增加幅度仍有待觀察。

不過從供應鏈觀察,2022年第4季底各大NAND原廠的庫存水位並未繼續大幅調升,除了透過減產調節,也釋出更多價格彈性空間來爭取產能去化,估計三星及美光在第4季的庫存水位各約在14~15週左右。

而最早宣布減產的鎧俠(Kioxia)逐漸調降庫存至13週左右,不過SK海力士的庫存仍然偏高,初步估計將超過16週~18週之間。

業者認為,NAND Flash原廠減產措施啟動後,產出下降的效應將在6~9個月後顯現,在2023年農曆年前,下游客戶的拉貨動作明顯放緩,首季可能將是最糟的谷底,但終端應用及OEM的庫存開始逐漸下降,有機會從第2季起開始緩步恢復備貨,以因應下半年傳統旺季的出貨需求。

但NAND Flash 2023年若能回到供需平衡,主要是受到上游原廠的減產奏效,若經濟情勢及市場變化持續惡化,恐怕下半年價格止跌回升的期待又將落空。


責任編輯:陳奭璁


修訂與更新

加入「三星電子Device Solutions大中華區」的官方說法。 (2023/01/17 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