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處理器傳降價求售 最大降幅約2成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hotspot

英特爾處理器傳降價求售 最大降幅約2成

  • 李立達台北

NB銷售冷清,傳英特爾大幅降價出清前一代處理器。李建樑攝
NB銷售冷清,傳英特爾大幅降價出清前一代處理器。李建樑攝

英特爾(Intel)展開自救行動!PC供應鏈傳出,近期英特爾正在積極與特定PC品牌客戶洽談,降價求售上一代的Alder Lake處理器。

其中,i9處理器降價幅度高達70~80美元,降幅約2成,然由於市場需求疲軟,英特爾降價是否能刺激拉貨,仍待觀察。

英特爾從沒有連續兩季出現虧損的情況

英特爾從沒有連續兩季出現虧損的情況

英特爾上一季財報引發業界震撼,虧損6.64億美元,年減32%,由於PC與伺服器業務持續疲弱,英特爾預告2023年第1季也將虧損。過去英特爾從未有兩季連續虧損紀錄。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指出,客戶清庫存動作之大,前所未見。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指出,此為產業警訊。

然不止PC品牌廠積極清庫存,英特爾手中也有大筆庫存待清。英特爾資產負債表顯示,2022年第4季存貨金額達到132.24億美元,較第3季的128.31億元,增加3.93億美元,也較前一年的107.76億美元,增加24.48億美元。

供應鏈指出,英特爾於2022年第4季逆勢調漲處理器售價1成,完全背離市場已經衰退的現實,如今只能自食苦果。在市場需求疲軟下,各品牌廠只顧清理庫存,不會拉貨,導致英特爾第4季手上庫存激增,在新一代處理器發表後,前一代處理器只能大幅降價出清。

至於配合英特爾於第4季前購入處理器的客戶,供應鏈透露,如今聽聞該處理器價格,差點氣到吐血,卻也無可奈何,然此做法對英特爾的客戶關係而言,有害無益。據悉,英特爾上一代處理器i9降價幅度最大,其次為i7,降價幅度達40~50美元。

供應鏈指出,英特爾跳水降價能否吸引品牌廠拉貨,仍是未定數,主因市場需求太過疲弱,且新一代Raptor Lake與上一代的Alder Lake的Pin腳相容,在Alder Lake大幅降價後,客戶寧願採用上一代處理器,搭配新的NVIDIA GPU,更具性價比。

英特爾已於2023年1月CES發表第13代處理器,代號為Raptor Lake,採用「大小核」設計與Intel 7製程。此波新品共有32款處理器,包括HX、H、P、U 等4個系列,其中,全新旗艦級Core i9-13980HX為首款用於NB的24核心處理器,號稱為地表最快的NB處理器。

英特爾於CES發表會指出,包括宏碁、華碩、戴爾(Dell)、惠普(HP)、聯想、微星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品牌大廠,總計2023年內共將推出超過300款機種。各品牌廠在CES期間也都發表相對應的新品。然供應鏈指出,多數品牌廠真正量產上市時間,將會落在3月以後,甚至更晚。

供應鏈分析,即使新一代處理器效能佳,品牌廠拉貨意願仍冷淡,主因手中仍有庫存,且市況不佳,現階段若推新品,會產生排擠效益,消費者更不願意購買上一代處理器產品,因此寧願採拖字訣,盡量清理手中庫存後,才會開始推出新品。

品牌廠諸如惠普、宏碁等廠,在經歷2022年下半激烈的清理庫存手段後,在2022年底都釋出庫存清理已到尾聲的說法,然此不意味將會有回補拉貨動能,主因過去2年疫情帶動的需求太強,市場已經飽和,須要時間消化。

英特爾評估,2023下半年PC產業有機會回溫,然多數供應鏈表示,下半年產業頂多較上半年佳,卻不代表市場恢復榮景,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認為,要等到2024年才有機會重回成長。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甚至預估,PC產業要恢復疫情前水準,仍需要1~2年。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