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手機出口額倍增 台iPhone代工廠貢獻55%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litepoint

印度手機出口額倍增 台iPhone代工廠貢獻55%

  • 李佳翰綜合報導

ICEA預期,截至3月底的財政年度,印度智慧型手機出口額將比前1年度的58億美元增長一倍。法新社
ICEA預期,截至3月底的財政年度,印度智慧型手機出口額將比前1年度的58億美元增長一倍。法新社

隨著手機製造商增加產能並提升出貨速度,印度在2023年前2個月的手機出口額已超過20億美元,主要由蘋果(Apple)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產品帶動,其中iPhone代工台廠鴻海、偉創、和碩加總已佔印度手機總出口額的55%比重。

根據The Economic Times引述印度行動與電子協會(India Cellular and Electronics Association;ICEA)數據顯示,這也拉抬2022年4月~2023年2月印度手機總出口額逾90億美元,較前1年同期45億出口額增加1倍。

ICEA也預期,截至3月底的財政年度,印度智慧型手機出口額將比前1年的58億美元成長1倍;數據顯示,自2022年9月起,印度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每月平均出口額約為10億美元,主要由生產連結激勵(PLI)計畫驅動。

數據顯示,除iPhone佔印度手機總出口的55%比重外,三星則拿下約35%,兩大品牌總計已囊括9成。除這兩大品牌外,印度其餘手機出口,則多由針對其他地區出口特定手機型號的製造商分食。

不過另一家研究機構CyberMedia Research(CMR)數據卻不同,認為在2022年4月~2023年1月期間,印度智慧型手機總出口額為150億美元,其中三星佔總出貨量的70%、約80億美元,相較之下蘋果則僅60億美元,其他業者則分配剩餘的10億美元。

CMR報告指出,2023年1月,印度智慧型手機總出口額為25億美元;而展望2023年第1季,預期總出口額將超過40億美元。

鴻海近10億美元卡納塔卡邦設廠獲批

做為蘋果最大組裝代工廠,鴻海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首府邦加羅爾(Bengaluru)國際機場附近投資800億盧比(約9.7億美元)設廠生產手機的計畫,已獲得由卡納塔卡邦首席部長Basavaraj Bommai領銜的高級審查委員會通過。

這也是繼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一行人於3月初造訪邦加羅爾,並與當地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後的最新進展。該投資計畫預期為當地創造超過5萬個工作崗位,並成為鴻海在印度最大規模廠區,未來10年可望帶來超過10萬個就業機會。

目前鴻海已在印度安德拉邦(Andhra Pradesh)、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設有廠區,主要為包括蘋果、亞馬遜(Amazon)等公司代工生產消費電子產品。


責任編輯:游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