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直匯行動支付 日本受薪階級擔憂更甚期待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薪資直匯行動支付 日本受薪階級擔憂更甚期待

  • 范仁志綜合外電

薪資直匯行動支付帳戶,為推廣行動支付的重要政策。符世旻攝
薪資直匯行動支付帳戶,為推廣行動支付的重要政策。符世旻攝

為擴大行動支付應用,日本在2023年4月1日放寬企業發薪方式的限制,允許企業直接將薪資匯入行動支付帳戶,希望推廣行動支付交易。據多家日媒報導,受薪階級與企業方面的反應,有些因便利而歡迎,但更多則擔憂資安問題,目前只有20~30%的受薪階級歡迎此政策。

由於日本的發薪方式須經企業與工會協調決定,加上2023年4月1日只是開放行動支付業者申請發薪執照的日期,取得執照後,企業才能與行動支付業者談判,故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預計2023年夏季會有廠商開始透過行動支付App發薪,2025年應用才會普及。

根據日本勞動基準法規定,薪資發放以現金為原則,1975年開放銀行帳戶做為輔助方式,1998年擴大到證劵業可提領現金的綜合帳戶,2023年開放每次發薪額度低於100萬日圓(約7,590美元)的行動支付帳戶,雖然仍以能提領現金為原則,但不需提領便可用於多數交易,便利性將進一步提高。

在民眾反應方面,有些人表示,可以省掉領錢加值動作,十分方便,可是多數仍擔心,只有一部分店鋪可使用行動支付,且沒有利息、以及安全性等問題。2019年7月連鎖便利商店7-11推出的行動支付7Pay,因安全措施不足導致客戶損失,3個月便結束服務,是消費者不信任行動支付帳戶安全性的罪魁禍首。

雖然日本主要行動支付業者,如auPay、PayPay,都有針對安全性的因應對策,但據讀賣新聞(Yomiuri Shinbum)與日經報導,截至2023年3月,日本共有84家行動支付業者,大部分規模小、倒閉風險高,僅8家討論是否申請提供行動支付發薪。

根據日本人資企業en Japan在2023年1月的調查,1.22萬份回答中,平均僅19%接受薪資直匯行動支付帳戶,接受度最高的20~29歲年齡層也只有26%;另一份市調機構MMD研究所3月中旬針對6,000人的調查,接受度增為29.8%,但仍屬少數。

日本行動支付利用率目前僅30%,在世界上偏低,薪資直匯行動支付帳戶,是推廣行動支付的重要政策。


責任編輯:游允彤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