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印度半導體廠沒下文?卡在政府程序未完成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鴻海印度半導體廠沒下文?卡在政府程序未完成

  • 李立達台北

鴻海與Vedanta合資,將在古吉拉特邦(Gujarat)興建印度首座半導體廠,然從2022年消息曝光後,後續無下文,業界傳出,主因該廠投資案有印度官方資金,須經過政府程序同意。古吉拉特邦官員指出,該投資還在跑程序,最快5月底會有新的半導體投資項目公布。

業界傳出,該廠主要建廠資金除鴻海與Vedanta之外,印度政府投入佔絕大部分比重,因此需要經過相關程序,包括立法機關等同意,需要更多耐心。古吉拉特邦科技部門(Department of Science & Technology)秘書Vijay Nehra指出,該案確實還有程序要走,他無法透露相關細節。

鴻海與Vedanta合資在印度設廠申請,仍卡在政府審查流程。李建樑攝(資料照)

鴻海與Vedanta合資在印度設廠申請,仍卡在政府審查流程。李建樑攝(資料照)

然Nehra指出,最快5月底或到6月底,會有大型半導體投資案出爐,他不願透露是哪些廠商或屬於半導體的那個環節。古吉拉特邦因應印度對半導體招商政策,提供多勒拉(Dholera)SIR工業區,強調是印度第一座計畫綠地智慧城市,提供先進基礎建設及快速審批服務。

鴻海與Vedanta在古吉拉特邦設置的半導體廠,坐落在多勒拉工業區。設廠消息於2022年曝光後,一直沒下文,各種說法甚囂塵上,業界傳出,主因印度官方是該廠最主要出資者,因此需經過立法機關同意等程序,即使政府有審批快速,然夾雜政治角力等因素,曠日費時。

業界也指出,即使政府通過設廠程序,仍有不少環節需要克服,比如該廠為印度第一座半導體廠,設備商不願隨之投資,畢竟目前正在興建的半導體廠,已經確定的包括台灣、美國、日本等地,後續若印度成為半導體新聚落,自然可望加速建廠速度,然如今是萬事起頭難。

古吉拉特邦在取得鴻海及Vedanta投資案後,搶得頭香,該邦官員代表團由Vijay Nehra領軍訪問台灣,希望吸引更多廠商投入,畢竟台灣是半導體生產重鎮,若能爭取到更多廠商加入,將形成半導體生產聚落擴大的正向循環。

Nehra指出,印度已成為製造生產的新據點,在疫情帶來新變化時,抓住成長機會,其中古吉拉特邦在過去10年每年成長10%,期待未來10年,每年成長拉高至11~12%,該區雖僅佔印度5%人口及6%的土地面積,然GDP貢獻高達42%,也佔全印度出口的30%。

他表示,過去古吉拉特邦以化學、鋼鐵及鑽石加工等產業為主,如今要展開新領域,半導體生產將是重點,過去15年,該邦已經加強很多基礎設施。多勒拉半導體城總面積達920平方公里,可開發地達422平方公里,包括電力、水力供給無虞與交通便捷,都是該邦特色。

另外,對廠商而言,聯邦與州政府合計的補助,可提供廠商設廠資本支出高達70%,也是最能吸引廠商目光之處。此外,印度也大幅調降公司所得稅率,從30%降至15%,該稅率與其他國家相比,具有不小誘因。

 

責任編輯:游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