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IC設計裁員動作不斷 台系大廠苦撐按兵不動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美、中IC設計裁員動作不斷 台系大廠苦撐按兵不動

  • 劉憲杰台北

不少台系IC設計業者坦言,雖然市況不好,但新技術的開發需求還是相當龐大。李建樑攝(資料照)
不少台系IC設計業者坦言,雖然市況不好,但新技術的開發需求還是相當龐大。李建樑攝(資料照)

IC設計大廠高通(Qualcomm)在2Q23的財報會議上,提出因應市況持續疲軟,必須進一步控管成本,同時也已經向美國地方政府提供了一份新的裁員計畫,而這波裁員潮據傳也延續到台灣辦公室。

近日在網路上就有網友表示,知名「Q」公司將在2023年10月,對台灣辦公室裁員200人左右,主要以產品工程、測試及驗證等相關領域人力為主,外界普遍認為,被指名的公司便是近日裁員動作不斷的高通。

其實高通6月在聖地牙哥總部就已經裁員415人,為了因應市況疲軟,控制成本的態度相當堅決,熟悉IC設計業界人士坦言,高通近幾年在台灣的投資布局持續擴張,員工人數自然不少。

根據高通副總裁暨營運長陳若文2023年上半的說法,高通在台灣已經有1,700人的規模,因此,這次成為裁員的其中一個目標並不令人意外。

事實上,先前就有台系IC設計業者指出,美系公司在人力的調整上一直都非常果斷,當初整個IC設計市場人才高度吃緊,美系同業開出優渥條件四處挖角攬才的動作就是最大的,就連台系龍頭大廠聯發科先前也被這波挖角策略打得難以招架,但只要市況一出現變化,美系公司啟動裁員也不會有太多猶豫,畢竟這樣的情況在美國的企業文化中算是十分常見。

時至今日,市場的變化確實如該業者所述,放眼所有美系廠商,從2022年市況修正之後就一直都有裁員動作,除了高通之外,包括2023年稍早的美光(Micron),以及更早之前的Google等公司,都傳出因為疫情期間過度招攬人才,在市況快速反轉之後,只能因應成本效益開始裁減台灣團隊規模,若以全球的角度來看,啟動裁員的美系IC設計或是IDM業者,更是多不勝數。

當然,IC設計的裁員潮並不只在美系業者發生,中國的IC設計裁員動作也不小,Oppo旗下哲庫2023年上半直接收工雖然是最震撼的消息,但愈來愈多手機品牌都在調節旗下IC設計公司的成本結構,裁員、團隊終止運作的消息頻傳。

而近日更是傳出包括和京東方關係深厚的奕斯偉,以及AI晶片知名業者寒武紀,都開始因應低迷的業務表現,開始進行人事調整。

在眾多的裁員動作當中,台系IC設計業者相較之下仍然按兵不動,除了DDI業者敦泰有明確指出已經啟動裁員來控制成本之外,多數業者都還是不敢輕易啟動裁員,主要還是以薪酬獎金及各類營運成本的調整,以及內部研發資源的重分配,來儘可能在技術開發和成本節約之間取得平衡。

不少台系IC設計業者坦言,雖然市況不好,但新技術的開發需求還是相當龐大,加上在先前的人才競逐過程中,並沒有像外商那樣可以大舉擴張團隊,人才實際上還是不太夠用,自然就不敢輕易啟動裁員。

雖然市場先前也有風聲傳出,台系龍頭大廠聯發科可能啟動大規模裁員,但目前還沒有看到聯發科有明確的大幅裁撤動作,僅有內部研發資源的調整,同時,聯發科最新的分紅獎金據傳也較2022年同期縮水,面對好人才難尋的大環境,透過薪酬來調節成本壓力,可能仍會是台系業者優先考慮的做法。


責任編輯:陳奭璁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