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巨擘已裁員近4萬人 蘋果成唯一例外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litepoint

美科技巨擘已裁員近4萬人 蘋果成唯一例外

  • 李佳翰綜合報導

亞馬遜正式啟動規模1.8萬人的裁員行動,美國5大科技巨擘加總裁員數將逼近4萬人。法新社
亞馬遜正式啟動規模1.8萬人的裁員行動,美國5大科技巨擘加總裁員數將逼近4萬人。法新社

亞馬遜(Amazon)和微軟(Microsoft)這兩家科技巨擘已相繼啟動大規模裁員行動,前者於1月18日起開始通知將受到影響的約1.8萬名員工,而微軟則是計劃裁員1萬人、約總員工數的5%,並將因此在2023會計年度第2季計提12億美元相關費用。

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事實上亞馬遜自2022年起便已開始裁員,主要因核心業務電子商務業績在疫情趨緩後成長趨緩,因消費者開始回到實體商店採購,加上通貨膨脹加劇影響消費意願,致使疫情期間大量招募人員的亞馬遜,如今出現過多閒置人力。

據悉,負責打造智慧語音助理Alexa和智慧音響Echo的設備和服務部門團隊,在2022年下半便開始縮編,而最新啟動的新一輪裁員,則以零售和人力資源部門首當其衝,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哥斯大黎加等為首波受影響地區。

就截至2022年底時亞馬遜總計全球約160萬名員工推估,此波裁員僅佔總人力的1%左右,但若以亞馬遜全球企業員工總數35萬人推估,則約佔到6%比重。

而在微軟部分,即將遭到裁員的1萬人力約佔其全球22.1萬總員工數的5%比重。微軟在聲明中指出,目前全球部分地區正陷入經濟衰退、更多地區則是成長趨緩,迫使公司客戶更謹慎行事、緊縮荷包,連帶影響微軟業績表現。

消息人士指出,微軟此波裁員將主要涉及旗下遊戲開發工作室Bethesda Game Studios團隊、343 Industries、AR頭戴式裝置HoloLens事業群和部分工程部人員。另外,微軟於2021年以75億美元收購、同時也是Bethesda Game Studios母公司的ZeniMax Media,也將有部分團隊遭到裁撤。

在HoloLens部分,相信日前美國國會要求美國陸軍(Us Army)暫停採購微軟裝置一事,某種程度影響微軟裁員決策。因美國陸軍原本計劃向微軟採購6,900台HoloLens裝置、總價值約4億美元,但經測試後發現會造成士兵不適感,且有許多功能會出現故障,因此遭到美國國會喊停,不過同時同意自預算中撥出4,000萬美元,協助微軟進行裝置改良。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強調,儘管將在某些領域進行人力調整、資源重配置,但同時也會在關鍵戰略領域繼續投資、招聘人才,特別是在人工智慧(AI)領域。

另據CNBC報導,Meta Platform也自2022年11月起開始裁員1.1萬人、約總人力的13%比重。除業績表現出現史上首次負成長外,市場競爭加劇、Reality Labs部門持續虧損,加上疫情期間積累了過多人力,在在迫使Meta不得不走上裁員一途。

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醫療保健事業部Verily Life Sciences,則於日前宣布將裁員15%、約240名員工,因公司進行發展策略調整、減化營運模式,將統資源投入最優先項目。此外,Alphabet另一家工業機器人子公司Intrinsic也於日前宣布,因公司調整長期發展方向,預期將裁撤40名員工。

至此,上述4家美國科技巨擘加總裁員人數已逼近4萬人大關,這還不包括其他科技業者如Salesforce、Twitter、Tesla等從數百到數千人的裁員人數,有統計聲稱上看6萬多人。這也凸顯出,在宏觀經濟狀況惡化、潛在衰退、疫情期間過度擴張等因素衝擊下,科技產業幾乎無一倖免。

其中唯一例外的是蘋果(Apple),因過去多年都並未有過多的人力擴張,也讓該公司目前尚無裁撤冗員的必要。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資料顯示,以微軟為例,自2020會計年度起,陸續新增1.8萬人、4萬人,年增幅分別為11%、22%。亞馬遜更不惶多讓,在2020年、21年分別增加50萬、31萬人,儘管其中有很大部分為旺季臨時工。同樣的,Meta在2020年、21年分別新增超過1.3萬名員工,均為該公司史上最大擴張紀錄。

儘管Alphabet並未如前述3家公司上萬人裁員,但在人力擴張方面卻是有得拚,在2020年、21年分別新增了2.1萬、1.6萬人;甚至若再往前看,在2018年、19年更是年年增加20%人力規模。

反觀蘋果過去幾年仍維持一貫擴張步調,都是根據實際需求而進行招聘、調整。截至2022年9月,蘋果全球總員工數為16.4萬人,包括企業和零售店員工在內,僅比2021年增加6.5%、不到1萬人;2021年也基本謹慎,新增不到7,000人。
 

 

責任編輯:張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