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eTag到服飾業,RFID為何強勢?ODM廠產能上看百億枚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從eTag到服飾業,RFID為何強勢?ODM廠產能上看百億枚

  • 李立達台北

永道總經理林秉毅(右)與財務長林冠宇指出,2023年RFID發展正向。永道
永道總經理林秉毅(右)與財務長林冠宇指出,2023年RFID發展正向。永道

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電子標籤ODM廠永道總經理林秉毅指出,RFID晶片缺料預計2023年第3季緩解,屆時產能利用率將回到7成的正常水位。看好5G、物聯網(IoT)及疫後零接觸對RFID電子標籤需求,林秉毅估,2025年永道年產能有機會從現在50億枚,成長至百億枚規模。

RFID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由讀取器、電子標籤和後端應用系統組成。RFID標籤內晶片存有識別碼等資訊,以無線方式傳送,傳輸距離可達10公尺以上,具備穿透性、可重複使用等優勢。

相較於常見的紅外線掃描條碼只能近距離讀取,RFID的讀取範圍和角度更寬廣,且標籤耐油、耐汙損,就算遭物理性遮蔽,一樣可以遠距離讀取,節省不少人力及掃描資料的時間。若使用高階晶片,除有更高等級的安全機制外,還能增加可變資訊,進一步擴大使用場景。

RFID電子標籤依靠接收讀取器傳送的訊號和能量,轉為提供標籤上晶片電路的電能以傳送訊號,不需電池就可運作,讀取器讀取識別碼後,連結資料庫即可得知對應代表的個別資訊,並可一對多同時讀取多個電子標籤,加速物件辨識及處理時間。

RFID應用廣泛,諸如台灣高速公路eTag、香港機場行李標籤驗證、中國新零售,以及全球物流及倉儲等,皆是運用此技術。

永道為永豐餘投控子公司,主要的生產超高頻被動式(UHF)RFID電子標籤,是目前全球RFID市場主流產品。永道為該領域全球最大ODM廠,其客戶終端應用以服飾為大宗,佔比達45%,其餘分別為零售25%、物流5%、電網設備3%、其他22%。

根據調研機構Statista預估,全球服飾市場產值2026年可達2兆美元;產業調查機構IDTechEx粗估,全球服飾業RFID電子標籤的每年需求量逾200億枚。永道評估,服飾與零售將是未來2~3年的成長主力。

林秉毅指出,零售業商品從生產、配送、倉儲到銷售的流程,傳統上極仰賴條碼,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盤點,RFID技術恰好解決此痛點,方便業者快速、準確掌握銷售端現有商品存量。

他指出,在物聯網、5G、雲端大數據、非接觸式支付等應用快速滲透各行各業下,可預見RFID電子標籤的應用發展成長迅猛,對於貨品或人員進出、資料收集應用,產生深遠的變革。

看好RFID電子標籤發展潛力,永道持續投資,除晶片製造外,其他都一手包辦,包括天線設計、全頻段國際標準測試等,並積極參與國際產業組織,領先掌握規範演進,2022年取得ARC Quality認證,是全球七家之一,也是亞洲唯一獲得資格認證廠商。

林秉毅指出,RFID訊號傳輸是否穩定、通暢,關鍵在於搭配適合的天線設計和晶片,在不同地區的頻段規範下與不同使用場景,依舊能保持絕佳讀取效能,因此極仰賴RFID電子標籤廠客製化天線的設計能力與測試。

永道2022年前3季營收新台幣16.04億元,營業毛利5.15億元,毛利率32.1%,稅後淨利2.63億元。2023年1月營收2.15億元,年增27.5%。永道目前在台灣及中國揚州有兩處生產據點,已布建的年產能最高可達50億枚,未來也將隨客戶需求擴廠增產。

RFID在之前晶片缺料時也飽受衝擊,林秉毅預估,2023年第3季晶片缺料可望舒緩,屆時將有利於其出貨成長,對2023年營運看法樂觀,預估2025年出貨有機會達到百億枚規模。


責任編輯:游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