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4奈米良率傳追上台積電 蘋果內部引討論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三星4奈米良率傳追上台積電 蘋果內部引討論

  • 江承諭綜合報導

三星正積極改善4奈米製程良率。三星
三星正積極改善4奈米製程良率。三星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4奈米代工製程,傳良率成長速度超乎業界預期,持續追趕台積電。待2023年下半Google智慧型手機Pixel 8上市後,將能具體評估三星的晶圓代工表現。

韓媒首爾經濟引述南韓業界消息指出,近期三星4奈米製程良率大幅改善,與台積電4奈米良率推估約為80%上下相比,三星良率已從先前推估的60%提高到70%以上。

知名IT爆料人士Revegnus更引用蘋果(Apple)經營團隊會議記錄表示,估計三星4奈米良率將逼近台積電。

相關消息也與近期三星因4~5奈米製程良率提升,12吋晶圓代工稼動率自80%提升至90%的傳聞相呼應。三星此前於《2022年事業報告》中表示,已確保4奈米製程第二代和第三代的穩定良率,準備於2023年上半量產。

三星的4奈米製程以4LPE為開端,雖然當時因低良率面臨苦戰,但據悉後續的第二、三代(4LPP、4LPP+)將效能、功耗、面積全面升級,且良率獲得大幅改善。三星將以4奈米製程生產Google新一代智慧型手機Pixel 8應用處理器(AP)「Tensor 3」,預期2023年下半產品上市後,將能具體評價三星晶圓代工事業的表現。

三星目標在4奈米領域追趕與台積電的技術、量產能力差距,並在3奈米領域展開超前競爭。此前三星首度採用GAA技術領先業界量產3奈米製程,預期未來與台積電在技術主導權的競爭將更加激烈。

 

責任編輯:張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