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5奈米重返滿載 三大急單灌注 ChatGPT推力最大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台積電5奈米重返滿載 三大急單灌注 ChatGPT推力最大

  • 陳玉娟新竹

NVIDIA近期直接受惠迅速爆發的ChatGPT商機,客戶對於AI晶片需求快速飆升。法新社
NVIDIA近期直接受惠迅速爆發的ChatGPT商機,客戶對於AI晶片需求快速飆升。法新社

由於PC、手機需求大跌,台積電7/6與5/4奈米皆受創,但出乎預期的是,台積電5奈米需求近期突然大增,第2季更將重返滿載榮景。

半導體供應鏈透露,急單來自NVIDIA、超微(AMD)與蘋果(Apple)的AI、資料中心平台,當中爆紅的ChatGPT推力最大。

此意外盛況也將帶動台積電業績提前在首季落底、第2季開始爬升,第3季將回到旺季水平。

受到中國長達1年封控清零與俄烏大戰影響,以及疫情紅利告終、全球通膨壓力大增,以及美中衝突加劇等多方衝擊,2022年第2季起全球電子、半導體景氣由熱轉冷,2023年首季大多更進入寒冬期,當中最早落底的驅動IC、GPU等領域,於首季最快回神。

而產業鏈中落後指標的晶圓代工則在首季全面崩跌,包括台積電坦言,由於智慧型手機和PC等終端市場疲軟以及客戶的產品進度延遲,7 / 6奈米產能利用率在2023年上半不再處於過去3年的高點,並低於預期,估計至2023年下半,需求才會緩步回升。

另外,台積電也指出,已在2022年第4季末量產的3奈米,在HPC和智慧型手機應用的驅動下,預期2023年將平穩量產,客戶需求已超過台積電供應能力,預期第3季將開始貢獻大幅營收。不過,台積電並未對5/4奈米產能利用率情況進一步說明。

然據半導體供應鏈表示,台積電在2022年第4季起也面臨多家客戶削減5/4奈米訂單,原本產能利用率滿載的盛況,至2023年 上半將跌至7成左右,然出乎預期的是,市況變化劇烈且難以掌控,近月來台積電的大客戶NVIDIA、超微與蘋果陸續重啟拉貨,皆與AI、伺服器平台需求飆升有關。

其中,NVIDIA急單挹注不小,雖然因礦潮消退,致使RTX 40系列訂單大幅修正,但近期資料中心GPU需求爆發,分採台積電7奈米、4奈米的A100及H100晶片,除中國以外,國際客戶大單湧入,尤其是高價H100更是供不應求。

當中,NVIDIA A100及H100同時拿下甲骨文(Oracle)長期大單,亦與微軟(Microsoft)展開多年的合作計畫,雙方攜手打造全球最強大的AI超級電腦,Microsoft Azure平台將陸續加入上萬個A100/H100 GPU。

而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因遭美鎖中禁令波及,A100/H100禁銷中國,為將中國市場損失降至最低,NVIDIA快速推出可規避禁令的A800降規改版晶片,也已下單台積電7奈米,預計第3季全面放量,來自中國客戶的訂單亦是大噴發,完全供不應求,如大客戶百度即要求NVIDIA有多少交多少,訂單規模相當可觀。

原本AI資料中心GPU出貨就已快速爬升的NVIDIA,近期又再直接受惠迅速爆發的ChatGPT商機,客戶對於AI晶片需求快速飆升,如 ChatGPT 的創建者OpenAI已採用約2.5萬顆NVIDIA GPU來因應其當前的伺服器需求,且規模持續擴增中,預估微軟、Google等全球等大廠也將同步擴大向NVIDIA下單。

由於台積電獨家代工NVIDIA 100/H100/A800晶片,為首季產能利用率大跌的5/7奈米家族,帶來顯著止跌貢獻。

同樣也受惠ChatGPT熱潮強襲的還有超微,由於伺服器平台性價比優於英特爾(Intel),近年市佔逐年揚升,雖然先前預估2023年首季資料中心平台營收將下滑,但仍樂觀預期資料中心市場將於下半年轉強。

據了解,超微近日接獲不少客戶急單需求,CPU、GPU接單提前回溫,並已向台積電擴大拉貨力道,也成為台積電7/5奈米家族產能提用率提前回升關鍵之一。

另也盛傳蘋果大砍iPhonei訂單,使得台積電4奈米產能利用率明顯下滑,但傳出其AI晶片另向台積電擴大下單,用於自家伺服器平台。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