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白皮書系列:台灣IC設計業對台灣的貢獻 (五之三)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AI Fine Tunning-ASUS

IC設計白皮書系列:台灣IC設計業對台灣的貢獻 (五之三)

  • 編輯中心台北

台灣是全球資通訊產業重鎮,而支撐資通訊產業供應鏈發展的,正是台灣完整的半導體生態系。

對產業供應鏈的效益

台灣IC設計業是晶圓代工與IC封測業的主要客戶來源之一,也間接拉動更上游的半導體材料及設備需求;另一方面,亦使下游的資通訊產業能持續推陳出新,提供更物美價廉、更高效能、更節能、更創新的產品。

由於IC 設計業扮演串連產業上、中、下游形成共榮發展的關鍵環節,因此,台灣IC設計業的發展更將牽動台灣在科技領域整體的產業競爭力!

對台灣就業的貢獻

根據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 「2022年台灣半導體人才調查報告」顯示,2021年台灣IC設計業約5.2萬人,佔台灣半導體從業人數16%,因從事晶片開發設計,對於從業人員學歷、科系條件要求高,屬於相對高階的人力資源,擁有碩博士學歷的比重將近70%,對科系要求以電機、電子、資工等相關科系為主。

事實上,TSIA 「2022年台灣半導體人才調查報告」即指出,2021年半導體研發人員達5.4萬名,其中,69%隸屬於IC設計業;另外,相較於IC製造與IC封測研發人員佔比的10%與4%,IC設計業中73%員工屬於研發人員,反映對人力的需求以高階的技術研發人才為主。

對台灣薪資水準的貢獻

觀察2021年台灣電子業的平均薪資來看,半導體業達新台幣(以下同)187萬元,高於電腦及週邊設備、電子通路、電子零組件等其他次產業,而比較各半導體次產業,IC設計業平均薪酬高達新台幣344萬元,為各次產業之冠。

歸納主因,在於IC設計業重視研發,招聘人力需求以高階研發人才為主,加上研發投入帶來的效益反映在獲利能力上,可給予員工相對優渥的薪酬,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IC設計業,形成高薪酬的正向循環。

根據1111人力銀行2022年5月的調查數據顯示,實務上,工作資歷3年的IC設計工程師平均月薪超過7萬元,優於半導體製程工程師(5.8萬元)及軟體工程師(5.5萬元),乃使IC設計職缺成為求職者的熱門選擇。

對台灣出口及經濟的貢獻

出口扮演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在眾多出口產品中,半導體更是重中之重。

2022年,台灣半導體(含成品及半成品)出口額預估突破1,800億美元,佔總出口額比重將近40%,對比2012年僅佔總出口額20%,顯示半導體對台灣出口的重要性進一步上升,背後亦隱含對台灣經濟成長貢獻度大幅增加。

若從貿易順差角度來看,自2019年起,台灣半導體的貿易順差(即淨出口)已超越台灣整體貿易順差,成為推升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動能。從台灣半導體價值鏈可知,台灣IC設計業營收佔比估達23%,高於IDM的佔比(5%),因此,台灣半導體自有產品出口主要由IC設計業所貢獻。

換言之,IC設計業對拉動台灣經濟成長的貢獻度與日俱增。 

若採生產面方式計算GDP,GDP等於各產業附加價值(生產總額-中間投入)的合計,我國2021年的GDP為新台幣(以下同)21.71兆元,而半導體業的附加價值為2.62兆元,對GDP的貢獻達到12.0%,其中IC設計業的附加價值為5,258億元,貢獻2.4%的GDP,在半導體業中僅次於晶圓代工的6.8%。

事實上,若就製造業四大行業資訊電子業、金屬機械工業、化學工業與民生工業下的主要次產業來看,IC 設計業的2021年國內從業人員數為5.17萬人,少於其他主要次產業,但GDP貢獻卻高於科技業下游的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也高於基本金屬業、金屬製品業、機械設備業、化學材料業與化學製品業,可明顯呈現IC設計業之於台灣經濟發展的高貢獻度。

如欲取得完整白皮書和聆聽IC設計五大業者領袖對談,歡迎報名參加3月28日於竹科園區公會會館舉辦的「台灣IC設計產業政策白皮書發表會(請點選)」,將於活動後提供白皮書下載。

IC設計業對台灣經濟發展有著相當高的貢獻度。李建樑攝

IC設計業對台灣經濟發展有著相當高的貢獻度。李建樑攝(資料照)

 

責任編輯:張興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