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漢林茂昌:台灣適合發展「物理AI」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新漢林茂昌:台灣適合發展「物理AI」

  • 廖家宜台北

新漢董事長林茂昌。李建樑攝
新漢董事長林茂昌。李建樑攝

人工智慧(AI)由大數據驅動,進而產生數據紅利,然台灣內需市場小,於人口數據紅利來說,相對較無優勢,然日前產業電腦(IPC)廠新漢董事長林茂昌表示,相對基於人口數據的AI,物理AI沒有地域性與人口、文化差異限制,是比較適合台灣發展的AI市場。

針對數據紅利,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曾表示,過去AI 1.0時代,誰手中有最多數據,並能跟商業場景結合,誰就能收割最多紅利。第一波受惠的是網際網路公司,第二波則是金融公司,數據雖然沒有前者多,但多年累積也不容小覷。

以中國市場來說,據中國互聯網訊息中心(CNNIC)統計,中國「網民」已經在近年達到10.11億高峰,網際網路普及率達71.6%,幾乎形成全球最龐大的網路,催生出如阿里巴巴、騰訊等全球市值前十大的網際網路公司。

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調查顯示,台灣網路使用者數量雖然達2,172萬人,涵蓋率達九成,但對比具有龐大人口紅利的中國市場來說,仍差之千里。

近年產業電腦業者搶攻物聯網(IoT)商機有感,認為從人口紅利角度來看,像是中國、美國等市場在這方面遙遙領先,一旦做對了,絕對會有超大市場,但台灣可能就討不到便宜。然對台廠來說,是否只能選擇出走海外,才有商機可言?

日前智慧產業電腦物聯網協會邀集眾多產業電腦業者齊聚一堂,針對智慧物聯網時代台灣的發展機會進行探討。長林茂昌強調,其實最適合台灣發展的AI是「物理AI」。舉例來說,各種物品、環境、硬體以及機械等,都具物理特性,而物理特性放諸四海皆相同,例如機械設備產生的數據,跟人口、文化都無關,即便今天把台灣的機械數據搬到北京,也是一模一樣。

林茂昌認為,雖然台灣沒有人口紅利,無法發展可比擬阿里巴巴的網際網路產業,但基於物理特性的AI,卻相當適合台灣,而且由於物理AI沒有文化、地域或人口的差異限制,反而可以朝全球化經營,這也是台灣過去在硬體製造如此傑出的原因之一,他並看好台灣在AI發展上,仍然有很大的機會。


責任編輯:毛履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