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急擴竹南、龍潭、台中CoWoS 辛耘、弘塑意外迎30台設備大單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台積急擴竹南、龍潭、台中CoWoS 辛耘、弘塑意外迎30台設備大單

  • 陳玉娟新竹

台積電指出,生成式AI應用擴增,很需要台積電的先進封裝產能與技術,然而需求遠大於現有產能,所以目前正加速增加產能中。李建樑(資料照)
台積電指出,生成式AI應用擴增,很需要台積電的先進封裝產能與技術,然而需求遠大於現有產能,所以目前正加速增加產能中。李建樑(資料照)

在NVIDIA等大單灌注,台積電急忙擴產下,台積電先進封裝供應鏈意外迎來逆風成長機會。

台積電全面啟動CoWoS擴產計畫。據設備業者表示,不只有NVIDIA,包括賽靈思(Xilinx)、博通(Broadcom)、亞馬遜(Amazon)、思科(Cisco)等大客戶自第2季起,對於CoWoS產能需求大增,急單湧入下,終於讓台積電重啟先進封裝設備與材料拉貨力道。

台濕製造設備大廠辛耘與弘塑月營收表現

台濕製造設備大廠辛耘與弘塑月營收表現

據了解,除了美商Rudolph、日廠DISCO與德國SUSS等多家國際設備大廠受益外,台濕製造設備大廠辛耘與弘塑也低調接獲急單,至2024年中前,2廠合計必須趕工交出近30台相關設計機台。

ChatGPT掀起生成式AI熱潮,帶動AI伺服器需求飆升,尤其NVIDIA為主的AI GPU更是供不應求,一卡難求的背後原因出乎意料之外,除了需求飆升外,最關鍵的是台積電CoWoS先進封裝產能嚴重供不應求。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更坦言,先前與某客戶電話會議,其要求擴大CoWoS產能;董事長劉德音亦指出,
生成式AI應用擴增,很需要台積電的先進封裝產能與技術,然而需求遠大於現有產能,所以目前正加速增加產能中。

估計台積電2023年CoWoS產能將較2022年倍增,2024年會比2023年再倍增,因應CoWoS擴產需求,已積極採用超越平常的策略,包括把部分InFO產能從龍潭移至南科,龍潭加速擴增產能,同時也將部分oS(on Substrate)釋單給其他封測廠。

據了解,台積電將OS委外給矽品等行之有年,近期釋單也是因為產能已滿。

另傳出因台積電CoWoS產能嚴重不足,NVIDIA也扶植第二供應商,訂單外溢至Amkor與聯電,但據了解,此訂單規模甚小,毛利也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先前預期半導體市況疲弱,下半年也難見顯著回溫的台積電,首季將明顯放緩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擴產速度,不少設備業者都接獲台積電延後拉貨的通知,對於下半年與2024年上半展望轉為謹慎保守。

而始料未及的是,來自NVIDIA的AI GPU需求噴發,讓台積電急忙重啟CoWoS擴產計畫,除了產能調配外,更直接擴增竹南、龍潭產能,且計畫宣布台中也將展開擴產。

台積電CoWoS家族主要針對需整合先進邏輯和高頻寬記憶體(HBM)的HPC應用。台積電宣布已支援超過25個客戶的逾140種CoWoS產品。台積電正在開發具有高達6個光罩尺寸重佈線層(RDL)中介層的CoWoS解決方案,能夠容納12個高頻寬記憶體堆疊。

設備業者表示,台積電先進封裝產能以InFO為大宗,主要客戶是蘋果(Apple),CoWoS產能則在NVIDIA大舉投片帶動下,2023年第2季開始顯著揚升,估計台積電2023全年產能至少12萬片,2024年產能約可擴增至近17.5萬~20萬片,NVIDIA提前包下4成產能。

而2023年第二、三大客戶分別博通、賽靈思,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超微(AMD)於第4季MI300系列推出後,訂單規模擠進前五大外,亞馬遜與台積電關係越來越緊密,2024年將為第三大CoWoS客戶。

受惠台積電重啟設備與材料拉貨,包括DISCO國際大與台廠等皆意外迎來急單,其中,辛耘在急單挹注下,第2季獲利可望創高,甚至令市場驚艷;而另一大廠弘塑也受惠追單,加上中國客戶訂單挹注下,營收也相對抗跌。

據了解,台積電第二波設備急單規模近30台,至2024年中前必須交貨,也使得台廠也緊急趕工,設備訂單價格也優於過往,2廠營運表現相較其他設備業者逆風有撐。


責任編輯:陳奭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