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半導體業者裁員動作頻頻 台廠有望迎人才回流?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美系半導體業者裁員動作頻頻 台廠有望迎人才回流?

  • 劉憲杰台北

這波美系同業裁員潮,能不能讓台廠迎來人才回流,多數業者認為得再觀察後續的變化。李建樑攝(資料照)
這波美系同業裁員潮,能不能讓台廠迎來人才回流,多數業者認為得再觀察後續的變化。李建樑攝(資料照)

全球半導體產業寒流尚未完全解凍,先前大動作全球擴大招募人力的美系業者,2023年都反過來啟動人力調整。

以台灣來說,先前大舉挖角台系IC設計業者的Google,已經有好幾波小規模的裁員動作;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也傳出全球的人事樽節計畫會包含台灣;而高通(Qualcomm)在上一次的財報會議宣布會在全球所有部門進行裁員來控制成本,剛擴編不久的台灣團隊也被包含在裁員的範圍內。

這些美系大廠在台裁員的動作,台廠是否有機會迎來人才回流,將是後續需要關注的重點。

近日美系大廠高通在中國傳出將大幅裁員,並開出優渥資遣費的消息,連帶讓先前傳出的台灣高通裁員事件延伸出新的事件,主要是有內部員工對外爆料,台灣高通不僅資遣費不如中國那麼高,甚至還有要求員工簽非自願離職的情況發生。

對此高通官方也釋出說法,表示無論在中國還是台灣的裁員動作,都是先前財報會議上所提到的全球人事精簡計畫的一環,後續也會繼續進行溝通。

熟悉IC設計業界人士指出,其實美國不管是半導體還是其他科技業界,在招募和裁員的動作都是很大的,招募時可以開出優渥的條件大力擴編,裁員時也可以果斷地一次減少2成人力。

這段時間美系半導體廠的裁員動作之所以會變成熱門話題,主要還是擴編和裁員的時間點距離真的太近,就和疫情後的半導體需求一樣呈現大起大落的情況,顯得好像整個半導體人力市場也和晶片一樣從供不應求變成供過於求。

但實際的情況並不完全是這樣,美系廠商在人事上較為極端的作法,並不能完全反應半導體人力市場的變化。

以台系IC設計業者來說,雖然營運也非常辛苦,但截至目前為止都沒有所謂的大規模裁員,竹科管理處也證實目前竹科各家企業的裁員通知非常零星,多數只是固定的人力汰換而已,沒有大規模裁員的因素。

就如同業界這段時間多次強調的,先前外商開出優渥條件全力挖角,多數台系業者的人力需求其實都不算真的有被滿足,自然也就沒有人事成本過高必須裁員的狀況,只需要在薪資獎金共體時艱即可。

更甚之,針對一些重點發展的技術,業者還希望可以在可接受的成本範圍內繼續擴編。

台系IC設計業者目前對於研發費用的態度,都是其他地方東省西省,確保研發的能量絕對不能減弱,多數都還是希望至少費用比例可以維持現狀,也有部分業者會選擇追求費用絕對值維持現狀。

對於人才方面,雖然在一些比較疲軟的產品線可能會人事凍結,開出的條件也不見得比之前更好,但徵才的動作是不會完全停擺的,多數業者強調,台灣IC設計的人才還是很不好找。

所以,這波美系同業裁員潮,能不能讓台廠迎來人才回流,多數業者認為得再觀察後續的變化,一方面要看被裁員的人力是具備什麼專業以及針對何種技術領域,台廠雖然對人力有需求,但也不可能在這樣的市況下無條件地搶人。

另外,美商開出的高額資遣費,恐怕會讓這些工程師短時間內對於尋求下一家保持觀望態度,沒有求職的急迫性,也有可能優先選擇其他條件優渥的外商,台廠就不容易吸引其帶槍投靠。

整體來說,這些被美商裁掉的人力,無論最後有多大的部分被台廠招募成功,IC設計的人才荒都還會是難以扭轉的進行式。


責任編輯:陳奭璁